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山東省區域發展戰略說明會暨經貿洽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七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09香港-山東省區域發展戰略說明會暨經貿洽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姜(異康)書記、各位嘉賓:

  早上好!

  很高興出席「2009香港-山東省區域發展戰略說明會暨經貿洽談會」。首先,我代表特區政府向各位來自山東的朋友問好。

  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世界各地的經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但是山東省在這個困難的時期,去年全省生產總值仍然比前年增長百分之十二,而且在第一、第二和第三產業方面均有所增長。這樣的成績確實難能可貴,也反映出山東省優厚的發展潛力。

  姜書記這次率團來到香港,除了向香港各界介紹山東省未來的發展戰略,也帶來了三百多個投資項目,為香港的投資者提供兩地經貿合作的商機。這三百多個項目涵蓋高新技術與先進製造業、環保產業、基礎建設、現代服務業及國有企業五大專題。我相信香港的業界一定會好好把握今天的機會,選擇合適的投資項目,抓緊與山東省共創雙贏的契機。

  事實上,很多香港商人早已經洞悉商機,率先到山東發展。二○○八年,香港商人在山東共有三百七十五個投資項目,合同金額和實際使用港資金額分別為六十三億美元和三十七億美元,是山東省外來投資之首。而截至二○○八年年底,山東省累計批准香港直接投資項目超過一萬四千五百個,實際使用港資接近二百三十億美元。

  透過CEPA的框架,符合原產地規則的香港商品可以得到零關稅優惠,開拓山東的市場,而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也可以在不同領域以優惠待遇到山東開設業務。剛在今年五月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六,內容相當充實,包括二十九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涉及二十個服務領域,對於進一步促進魯港兩地的經貿合作有積極的作用。

  另一方面,山東省也有不少具實力的企業在香港營運。截至去年年底,共有二十七家魯資企業在香港上市,而在港設立的境外企業亦有二百零六家。由此可見,魯港的經貿合作十分緊密。我知道山東省正不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我鼓勵魯資企業多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拓展業務,或者籌集資金。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制,簡單的稅制,各式各樣的專業人才,加上國際化的金融市場,一定可以配合山東省發展的需要。

  最後,我衷心祝賀山東省代表團在香港的活動圓滿成功,並獲得豐碩的成果,使魯港兩地的經貿合作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謝謝各位!



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