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讚揚香港教師協助學生達致全人發展(附圖)
************************

下稿代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發出: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十日)主持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8-2009)頒獎典禮時,讚揚得獎的教師,都是全情投入,為激發學生創意與潛能,不斷鑽研有效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有充分的機會探究、自主學習,達致全人發展。

  本年度的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科技教育學習領域」和「學前教育」兩個範疇為獎勵對象,共有25位中學及小學的教師獲頒授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另有16名教師由教育局局長孫明揚頒發嘉許狀。

  曾蔭權說:「科技教育教師設計富趣味的學習教材,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與解難能力,並且因材施教,為香港培養不少學界精英。事實上,近年香港學生在多項國際科技設計比賽中,屢獲殊榮,成績驕人,令人欣喜。」

  他特別提到有得獎教師為使學生能夠將所學的知識融匯貫通,特別為初中生設計別出心裁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扮演少年企業家,應用所學的電腦、家政、商業、設計與科技等知識,在虛擬的營商過程中體驗現實的商業活動,亦為本港的商業發展培育出一批新力軍。

   至於學前教育,曾蔭權說:「學前教育教師就好比是一個園丁,要令幼兒茁壯成長,老師必須為他們開墾愉快、開放的學習環境,設計均衡而多元化的遊戲活動,讓他們能夠發揮潛能。」

  「有得獎老師秉承『人本教育』的理念,讓幼兒在生活情境中,學習知識和技能,建立正確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觀。」

  本屆教學獎共收到75份提名。經評審後,有9份提名(共25位教師)獲頒卓越教學獎,另有8份提名(共16位教師)獲頒嘉許狀。評審主要審視教師在「專業能力」、「培育學生」、「專業精神和對社區的承擔」及「學校發展」四個範疇的表現。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主席彭耀佳高度評價得獎教師的教學,並認為這些教學確實值得同工參考借鏡。彭耀佳說:「他們的教學理念及教學實踐,富啟發性,能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培養各種共通能力,讓學生充分發揮創意,一展潛能。」

  彭耀佳又表揚過去四屆教學獎的獲獎教師,透過「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籌辦及積極參與各類提升專業發展的分享活動。他說:「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成為了一股推動教育改革,提升教學質素的先進力量。」

  彭耀佳又說,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督導委員會已經就新一輪教學獎的發展方向及施行方式等,完成了全面檢討,並調整提名與評審機制、擴闊教學獎的涵蓋面、及加強推廣活動的深度。他期望透過不斷改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能夠凝聚更多優秀教師,建立更強大的專業隊伍。

  今日的頒獎典禮上,獲獎教師及他們的學生獲邀上台,分別講述他們的教學心得以及他們的學習經歷。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8-2009)的評審結果已上載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網站(www.ate.gov.hk)。市民亦可收看由無線電視製作的三十分鐘特備節目《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學新里程》,一睹得獎教師的卓越教學方法。有關節目將於七月十九日下午三時三十分在無線電視翡翠台播放。

  此外,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8-2009)的分享活動將於十一月舉行,讓廣大教師隊伍及市民了解得獎教師的成功經驗。有關活動詳情將於稍後在上述網站公布。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09-2010)將於八月十日至十月九日期間接受提名。下屆教學獎涵蓋「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及「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兩個範疇的教師,詳情請瀏覽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網站。




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