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協助本地企業發展品牌及產品開發」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協助本地企業發展品牌及產品開發」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引言
──

  多謝林大輝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辯論,讓大家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香港品牌發展的方向。

  政府一向十分支持及鼓勵企業發展品牌及開發新產品,以提升企業的價值和競爭力。我們亦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的溝通,商討如何協助本地企業發展品牌,以及推廣香港的產品和服務。政府非常鼓勵企業開拓更多新的市場,並加強向經濟及消費力依然強勁或有潛力的市場推廣。

「香港品牌」
──────
 
  我們可分兩個層次討論如何「建立香港品牌」。首先,是要擦亮「香港」這個品牌。如果能夠成功建立「香港」的形象,將「香港」本身變為一個名牌,對於香港企業推廣它們的品牌將會事半功倍。事實上,「香港製造」或「香港服務」在某些行業已享有一定的名聲,是品質和服務水平的保證。

  打造品牌是需要日積月累持久經營。政府在推動「香港」作為一個城市品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回歸後,為使香港在國際上樹立新的形象,政府在二○○一年推出「香港品牌」作為對外的宣傳平台。其後在海外、國內和本地舉行了過百項推廣活動,宣揚香港為國際大都會,富有勇於創新的企業精神,並且是一個與世界各地緊密連繫的國際城市。八年過去,香港經歷了不少變化,現在是時候為「香港品牌」注入新的動力,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為此,政府在財政司司長領導之下開展了廣泛的諮詢,透過民意調查、焦點討論小組、網站和比賽收集公眾的意見,為改進未來「香港品牌」提供元素。

政府在推廣香港品牌產品的工作
──────────────

  至於「建立香港品牌」的另一個層次,就是協助香港企業開發創新的產品,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及在本地、內地及海外市場推廣它們的產品和服務。我們在這方面亦做了不少工作。

設計方面

  設計是香港具有優勢的創意產業之一,業內有不少享負盛名的表表者,不但能躋身國際頂尖的行列,更能為香港闖出名堂。政府早在二○○四年決定提供資源推行「設計智優計劃」,並撥款二億五千萬元資助及推動設計發展,包括人才培訓及市場推廣。

  我們每年舉辦的「設計營商周」更是亞洲最大型的設計活動,亦是全球其中一項設計盛事,每年均吸引超過五萬名參與者和訪客。為香港贏得設計之都的美譽。

為中小企業提供協助

  為了協助中小企業推廣服務和產品,政府成立了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提供直接資助給中小企業參與出口市場推廣活動,例如參加展覽會和商業考察團,在貿易刊物和網頁刊登廣告。每間中小企業可得到最多十五萬元的資助。這個基金可直接減輕中小企業在推廣品牌方面的財政負擔,亦可鼓勵中小企開拓更多出口市場。基金自二○○一年成立至今,批出的總資助額已超過十二億元。我們剛於上月為基金額外注資十億元,希望更多中小企可以受惠。

與業界合作方面

  在推廣品牌方面,政府必須與業界合作,才能確保政府的措施切合業界的需要。在這方面,工貿署的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可資助工商組織、支援機構及專業團體,推行一些協助中小企業建立及推廣品牌的項目,例如加強中小企對品牌建立及管理、有關法律法規的認識等。最近,基金剛剛批出了兩個有關推廣品牌的項目。其中一個是協助提升中小企業對管理品牌及品牌價值的認識,另一個是為中小企業舉辦有關品牌及銷售的培訓,和在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香港潮流精品展」中設立「香港優質精品廊」,推廣香港品牌產品。

拓展內銷方面

  由於內地市場龐大,加上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勢必成為全球經濟動力的來源和焦點,因此,拓展內銷市場既是明智也是必須。政府會盡全力協助本地企業進入內地市場,開拓更大更多的商機。在這方面,政府做了不少實質的工作。

拓展內銷的工作

  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設計中心的地位,以及拓展內地市場,去年十二月我們與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簽訂框架合作協議,建立港深工業設計合作發展平台。

  我們今年的一個工作重點,就是與內地合作,協助港商升級轉型,並配合內地擴大內需的政策方針,拓展內地市場。我們會繼續向中央及內地各級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反映港商對開拓內銷市場的意見和建議,例如進一步簡化港資企業開設店舖和質檢的手續和程序、制訂統一的檢測認證制度、加快審批程序,以及便捷稅務安排等。為協助來料加工貿易企業轉型為三資企業以便內銷,廣東省已於今年基本實現了轉型、搬遷企業的剩餘料件和不作價設備進行結轉手續時,無須以「轉關」或退出境方式辦理。此外,現時個別海關如深圳海關、黃埔海關等現已開始對AA類企業和提供有效擔保的A類企業推行「多次內銷,一次申報」的手續。

  我們會透過「粵港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專題專責小組」及其他渠道,積極跟進落實有利港商轉型及開拓內銷市場的措施,亦會研究其他便利港資企業的安排。

  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共同舉辦內銷對接會及展銷會,為港資企業提供內銷平台。我們與商務部在四月底合辦了首次「港資企業產品內銷對接洽談會」,亦支持了廣東省在六月中於東莞舉辦的「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產品(內銷)博覽會」。參與上述活動的港資企業超過五百家,洽談成績理想。

香港貿易發展局

  除政府部門外,貿發局一直致力推廣香港產品、服務,以及香港的優勢。而為向內地消費者展示香港品牌及幫助本港企業測試內地市場反應,近年貿發局把更多資源投放在內地舉辦大型展覽活動,反應良好。今年三月在廣州舉辦的「香港潮流商品展覽會」及五月在武漢舉辦的「香港時尚購物展」,參觀人數分別為十四萬和三十萬。另外,貿發局將於今年十一月和明年二月,分別於重慶及廣州舉行「香港時尚購物展」。

  此外,貿發局亦積極為本港品牌開拓世界各地的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例如,在二○○八-○九財政年度,貿發局在布達佩斯舉行了「時尚生活匯展」,並在迪拜舉行了「香港時尚匯展」,以及組織商貿或行業代表團訪問了伊朗、印尼、越南、柬埔寨、俄羅斯、烏克蘭及波蘭,並在摩洛哥和埃及舉行巡迴路演。

  貿發局剛於六月底在北京開設「香港設計廊」,這亦是貿發局在內地的第一個設計廊,除提供場地展示香港設計的產品,讓內地消費者認識香港的品牌產品外,還有助推銷。在開業的首個星期,參觀「香港設計廊」的人流已有五千多人次。

結語
──

  主席,政府十分認同發展香港品牌、拓展內銷是正確的發展方向,對香港整體經濟長遠有利。政府會與業界、非官方機構、商界組織、大學深化我們的工作。對於議案的其他建議,我希望先聽取議員的意見,然後在總結發言一併回應。多謝主席。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