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灟蚼q《2009年食物業(修訂)規例》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的決議案修訂《2009年食物業(修訂)規例》的總結發言:

主席:

  很多謝各位議員就這個議題發表不同的意見,並支持我們現時的做法。

  我首先要解釋一下《食物業規例》這個新的條文,並非只是針對食肆,我們亦禁止抽取、使用、供應或交付水質持續欠佳的海水的人士,這包括海水供應商、運輸商,特別是賣海鮮的零售商和食肆,所有這些一連串的人士,都有同樣的責任。

  議員提到不同的工作方面,特別是我們過去這十年,或者是我們最近這幾年的工作。我也簡單交代一下這個工作和現時的效果。自從二○○四年我們開始工作之後,我們特別在三個層面做工作,第一是食環署巡查這些賣海鮮的地方,抽取海水,如果發覺海水的大腸桿菌高過一個actionable level,即要採取行動的水平,即100毫升的海水中,有超過180個大腸桿菌的話,我們已經採取行動,而非要等待他們達至違規的610個如此高的水平才去做,這亦令香港的海鮮售賣者和食肆,能夠在過去幾年減低很多大型的食物安全問題。

  第二方面,我們亦在魚統處提供一些乾淨、淨化和已消毒的海水,給不少的零售者和食肆使用;再加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有一個認可計劃,不少零售者和食肆已經使用這個計劃。

  我們亦在二○○九年初,進行了一個調查,在全港詢問了285個海鮮經營者,其中有222個經營者,即大約七成以上,已使用人造海水,另外63個經營者會使用天然乾淨的海水,或同時使用人造海水及天然海水。這個在現時來說,香港1,800多個零售方面的海鮮售賣者或食肆,大部分已經做到我們法定的要求,所以我們認為,這條法例實在應該隨時可以引用,但是因為鯉魚門這個地方的特別要求,所以我們才作這方面的考慮。

  我亦要談談鯉魚門這方面的情況。鯉魚門大約有30個這些售賣海鮮的零售商或食肆,而全港有1,800個。在二○○六年至二○○八年之間,食環署共抽檢了26,763個水樣本,其中350個的大腸桿菌超過了須採取行動的水平,而七個處所則因魚缸水未能符合法定標準而被檢控。而七個被檢控的處所之中,有三個是涉及鯉魚門的兩個處所,而有關的新鮮糧食店亦因此被暫時吊銷牌照。單就去年,全港因大腸桿菌含量超過了須採取行動水平的166個個案中,鯉魚門海鮮商戶佔了16個,約佔百分之十。由此可見,他們有迫切的需要,解決他們的海水來源問題。

  剛才亦有議員談到這些海水不同的做法。當然我們持一個開放態度,如果商戶認為他們有一個好的方法,令他們有一個持續的、安全的海水供應,而合乎他們的經營成本需要,我們當然可以讓他們找尋這個做法。

  剛才我提到,大部分現時香港的海鮮供應零售商或食肆,已經使用不同的乾淨海水或人造海水,而他們在經營方面,每月開支大約為3,000元左右。用人造海水方面的經營支出,更比購買乾淨海水便宜,而乾淨的海水,譬如魚統處提供的只不過是27元一噸,所以這並非一個相當大的開支。對一個經營海鮮的商人來說,在海水方面的投資,他們應該可以計算得到佔他們總經營的多少,但一般來說應該可以負擔得到。

  但我們亦同意如果鯉魚門的業界,他們在哪一方面有決定時,需要任何的技術上或政策上的配合,我們可以與他們商討。

  在此我亦很感謝好幾位議員,在過去這數星期,很積極幫助這些業界,我亦在這方面特別要多謝他們的工作。

  我大致上交代了現時我們提出修訂方面的原因,和現時發展的階段。由於政府和議員基本上也同意立法去落實魚缸水源頭管理,大家不同的意見在於實施的步伐。而這個延期亦不會短期內對現時食物安全的水平構成額外的風險,再加上有各黨派的支持,所以政府接受小組委員會的建議,延期一年實施規例。

  多謝主席。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