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導遊證續證要求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偉明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導遊就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要求他們續領導遊證時重新考試向本人表達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上述考試的試題是否每次相同;如果相同,導遊續證時須重新考試的原因為何;及

(二) 議會會不會考慮取消上述考試;

(i) 如果會,時間表為何,以及會不會訂立其他新的續證要求;如果會,會不會事前充分諮詢導遊的意見;如果會諮詢,詳情為何;如果不會,原因為何;及

(ii) 如果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自二○○七年起推行「導遊專業持續進修計劃」,要求持證導遊通過關於香港知識的測驗、參加專題講座和完成不少於十二小時與旅遊相關的自選培訓課程,目的是提升導遊的專業知識水平,鼓勵他們掌握香港的最新發展,為到港旅客提供高質素的導遊服務。導遊每三年續證一次,從第二次續證起,都必須達到這些要求。就問題的兩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測驗所用試題從議會試題庫中隨機抽取,所以並非每次相同。試題庫的內容不時更新,以反映香港的最新發展。議會會為導遊提供試題庫資料,供複習之用。

(二) 近期有導遊向議會建議取消香港知識測驗。就此,議會轄下的專責小組(成員包括業外人士、導遊課程導師、主要導遊組織代表、職業訓練局及政府代表)詳細考慮了提出建議的理據及各方面的意見,並研究是否有其他可行辦法,初步認為可以讓導遊在修讀課程或測驗兩者中作出選擇,以維持議會鼓勵導遊不斷進修和溫故知新的宗旨。專責小組計劃在訂定實施細節後,在短期內提交議會的訓練委員會及理事會審議通過。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