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上就有關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們在二○○九年四月十七日向房屋事務委員會簡報有關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的情況。會議上委員對五年後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表示關注,並要求我們聯同發展局向兩個委員會提供有關公屋土地供應的資料。

  大家都很熟悉政府及房委會的宗旨,都是以約三年的平均輪候時間為目標,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住宅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根據房委會現時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在未來五年內,新建公屋量預計約為七萬四千個單位,平均每年約一萬五千個單位。我們估計這個建屋量,連同每年預計收回的公屋單位,足以讓未來五年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大約三年的目標。

  在土地供應方面,根據「香港2030研究」報告建議的最可取發展方案,現有發展區連同將來新發展區內房屋用地的整體供應,應該可以應付直至二○三○年預計人口增長的房屋需要。政府內部設有協調機制,定時檢討房屋土地的供應,去確保有足夠土地興建公屋以應付需要。

  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以五年為期,逐年延展,即所謂我們向前滾動五年,並按照最新的需求情況作出適當調整。委員關心五年之後,政府是否能夠繼續提供適時的土地供應,以發展公營房屋。運輸及房屋局聯同發展局將繼續致力與各有關政府部門、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緊密協調,並加強地區聯繫,在不同地區物色可發展公屋的土地,廣泛覆蓋已發展的區域及新發展區。這個伙伴關係我們覺得很重視,不但是政府本身,亦連同區議會及其他人士一起去做這個工作。無論地盤面積大小,房委會都會考慮,並以善用土地資源為本,謹守最大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來興建公屋。政府會繼續定時檢討房屋土地的供應,以提供更多可作公屋發展的土地。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