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川港簽署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意向書(附圖/短片)
************************

  在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的見證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四川省人民政府今日(七月六日)在成都簽署《香港特區第三階段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意向書》(《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意向書》),並就「德陽阿壩公路綿竹至茂縣段」(綿茂公路)項目交換《項目合作安排》的文本。

  第三階段意向書的簽訂,標誌荅S區整體援建工作的規模和內容的具體確定和落實。第三階段32個援建項目相關的總承擔額約28.59億港元(折合約25億元人民幣)。首、次和第三階段援建工作的總承擔額接近90億元。加上香港賽馬會的10億元撥款,特區總承擔額共約100億港元,達到了特區援建工作預期的整體目標。

《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意向書》
---------------

  上星期五(七月三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將早前同意開立的60億元撥款增加30億元,注入「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基金),推展特區第三階段的援建工作。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合作的安排》的基礎上,川港雙方議定了32個項目,在第三階段推行。

  簽訂《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意向書》的主要目的,是闡明川港雙方就香港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方面的共識和意向,以便進一步推展有關的工作。議定的第三階段援建項目共32個,包含一個交通基建項目、 6個醫療衛生項目,以及25五個縣級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簡述如下:

(a)綿茂公路是第三階段的重點項目之一。除了重建部分遭地震嚴重破壞的現行通道外,有關工程還會貫通德陽市和阿壩州兩個極重災區,有助解決現時兩地交通因大山阻隔而相鄰不相通,需長途翻越山嶺繞行的問題。受惠對象包括沿谷X共約19萬居民和礦場民工。

(b)醫療壎芘等埵@6個,包括1個遠程醫療網絡平台,以及5個位於雅安市和綿陽市的醫院/保健院。建議有助支援災區醫院和壎肭|,提升縣級醫療壎苀]施的整體水平,以及培訓醫療壎秅H員,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務。

(c) 25個縣級殘疾人康復中心是川方擬建立的縣級康復服務支援網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首階段援建的「川港康復中心」會作為省級的核心康復設施,提供專門的康復治療。第三階段擬建的25個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會與首、次階段的7個含殘疾人康復設施的綜合服務中心和2個殘疾人康復服務中心,以及5個由其他省市/特區支援的中心互相配合,形成一個涵蓋所有39個極重/重災縣的完整網絡。

綿茂公路《項目合作安排》
--------

  除了簽署《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意向書》外,川港雙方同時在今天就第三階段重點項目之一的綿茂公路交換《項目合作安排》的文本,以ㄟ宎毀睅魖謘A進一步推展有關工作。

  在今天早上的簽署儀式前,唐英年司長還與魏宏副省長會面,就如何在重質、重量和符合內地相關的法律要求和程序的前提下,進一步優化程序,加快推展項目的實施工作交流了看法。兩地政府相關部門會繼續緊密溝通合作,分秒必爭地推展特區三個階段152個項目,讓災區居民能夠盡快重過正常的生活。

  雙方並就下一階段如何推動兩地經貿合作,協助災區重建經濟,初步交換了意見。

  今日的《特區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意向書》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劉捷簽署。訪川期間,除了出席今天的簽署儀式外,政務司司長和特區代表團其他成員一行在7月5日還到了汶川縣和德陽市等地,考察當地情況和一些特區援建的項目。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