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張愛玲的《小團圓》手稿 介紹她小說創作歷程(只有中文)
******************************

  張愛玲極具爭議性的作品《小團圓》,原稿收藏三十四年後於今年出版,引起文學界不少的討論。《小團圓》是否張愛玲的自傳?張愛玲自己又怎樣看《小團圓》?香港中央圖書館八樓香港文學資料室明日(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舉行「難得團圓:張愛玲的小說世界」展覽。展出由張愛玲遺產執行人宋以朗博士贈予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小團圓》手稿影印本,以及宋氏借出其他與張愛玲作品相關的重要物品,讓讀者重溫這位著名小說家創作的心路歷程。

  重點展品除珍貴的《小團圓》手稿,還有張愛玲於一九五四年在北角英皇道蘭心照相館拍攝的相片;她與終生摯友宋淇和鄺文美夫婦的札記及郵簡,當中透露了《小團圓》的創作信念;宋淇夫婦校閱《小團圓》初稿後所提出的意見等。

  不容錯過的還有由宋以朗博士提供的文章《張愛玲看小團圓》,當中引用了很多張愛玲的文字,都是從她未曾公開的私人信件中節錄出來,娓娓道出她對《小團圓》的個人見解及感受,帶領讀者深入她的內心世界,對作品有更深層的體會。

  展覽亦有張愛玲與宋淇夫婦的來往信函,有關《色•戒》的討論,當中還有張愛玲親筆繪圖說明策劃暗殺男主角的靜安寺路場景。

  另一組展品則有關張愛玲一九五○年的作品《相見歡》,作品原名《往事知多少》,後改為《情之為物》。原作開首以張愛玲慣常的寫作手法,用第三者的視角為敘述的觀點;而《情之為物》卻摒棄這種方式,改以兩主角對話為小說開首,加強電影感效果。今次並置展出《往事知多少》及《情之為物》的手稿,可見張愛玲如何就一個故事有不同的寫法。同場亦展出《相見歡》的英文手稿“Visiting”。

  香港文學資料室為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其中一個專題參考部門,專門蒐集、整理以及保存本地的文學作品及作家資料,以推動香港文學的發展及研究。香港文學資料室以參考及諮詢服務為主,並定期舉辦講座及藏品展覽,以推廣本地文學作家及其作品。曾介紹的本地作家包括:潘國靈、黃慶雲、李碧華、杜杜、蔡瀾等。



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