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糖果嘉年華」展覽讓你體驗甜蜜的科學(附圖)
**********************

  橡皮糖、巧克力、綿花糖、吹波糖、波板糖、軟糖豆、叮叮糖等美味可口的糖果,你對它們認識有多少?你知道糖果除了是美食之外,也是愛情靈藥,又能觸動情緒記憶嗎?你又可知道人一生會用上多少糖?我們的身體要如何消耗一顆糖果的能量?

  香港科學館由今日(六月二十六日)起至十月二十八日舉行的「糖果嘉年華」,透過十七組互動展品,讓觀眾從視覺、嗅覺及味覺去發掘甜蜜的糖果世界,以及其他令人垂涎的美食背後有關生物、化學、生理,以至心理現象的科學知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今日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科學館於暑假期間特別舉辦是次展覽,為小朋友提供一個既益智又滿載樂趣的體驗。

  吳志華說:「愛吃糖果並不是小朋友的專利,朱古力更是許多女士的至愛。展覽會揭開朱古力具有浪漫回憶和神奇力量的秘密,觀眾亦可以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糖果和其他美味佳品的豐富歷史和多元文化。相信這個展覽一定會令每一位家庭成員,不論老少,都能從中發掘糖果背後各種有趣的科學及心理現象。」

  「糖果嘉年華」由加拿大安省科學館聯同黃磚三維設計公司製作,邀請觀眾用他們的味蕾體驗一下甜蜜的科學。在這個七彩繽紛的嘉年華,觀眾將可細看糖的結構和它的多種用途。糖並非只是甜點那麼簡單,它還有很多其他用途,包括用作食物防腐甚至黏合混凝土,亦可用來治癒傷口。在放大了的冰糖上,觀眾會認識到糖晶體的形成過程,尋找糖晶體和超級市場一堆堆鮮橙的共通處。

  接著,觀眾將可親身體驗人體如何利用味覺和其他感官,如視覺和嗅覺來決定食物是否美味。他們的味蕾將會兩度受到挑戰,包括一嚐超級酸味糖果,了解令人狂蹶嘴兒的生物學因由,又會接受軟糖豆的挑戰,從中發掘味覺與味道之間的分別。

  觀眾還可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糖果和其他美味佳品的豐富歷史和多元文化。由中國的薑糖到尼日尼亞的甜餅,細聽來自十多個國家的糖果背後引人入勝的故事。又有機會看到過去至現在的糖果異品,並了解為何有些在現今世代依然廣受歡迎。
 
  展覽將給觀眾上一堂巧克力歷史課,認識巧克力在數千年的變化,以及如何製造巧克力棒,同時體驗糖果如何帶來浪漫回憶,以及巧克力的神奇力量。究竟巧克力會否令人有浪漫的聯想?或者只是一種心理因素?觀眾可以進入展廳的「閨房」,領會巧克力的文化遺產和有趣的化學特性。

  此外,觀眾更可以跳上「燃燒能量」單車,踏一分鐘來看看可以燃燒多少方糖和多少卡路里,藉此了解身體製造和使用能量的方法,和哪種食物能為身體提供最多的能量。小朋友則可自行設計和繪畫糖果包裝紙,也可跳上鬆軟的巨型舌頭,認識味蕾如何幫助人感受各種味道。

  「糖果嘉年華」展覽入場費為三十五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星期三不設免費入場及博物館周票不適用。

  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有關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請瀏覽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查詢請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