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基督教正生會申請重置院舍和書院往梅窩前鄉議局南約區中學休會待續辯論議案演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基督教正生會申請重置院舍和書院往梅窩前鄉議局南約區中學的休會待續辯論議案演辭:
 
主席:

  教育局一貫的政策,是支持非政府機構在提供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的同時,為適學年齡的戒毒者,提供教育服務,幫助這些一度誤入歧途的青年人,善用寶貴時光,裝備自己,以協助他們盡快返回正常的社群。基督教正生書院現時於下徑提供的服務,同時包含戒毒治療康復,以及以私立學校模式運作的教育服務。 為此,教育局樂意交出前南約區中學的空置校舍,以配合正生會申請重置現時位於下徑的設施,使到正生會戒毒及康復中心的設施得以改善,而學生可以享有較為理想的學習環境。

  就年青戒毒者在接受治療期間的教育需要,早由1995年開始,我們已經為營辦戒毒中心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協助,讓他們開辦「教育課程」,主要包括中、英、數主要科目,以及其他的教育活動,例如生活技能訓練和職業訓練等。教育局會按照開辦的教育小組數目提供資助,每10名學齡少年的小組可以每年獲得32萬元,用以聘請教師和支付課程所需要的開支。如非政府機構在新地點開辦新課程,亦會獲得一萬元的一筆過津貼,用以購買課室傢俱及視聽教學設施。

  基督教正生會亦屬於營辦戒毒中心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它曾經在下徑的戒毒及康復中心開辦上述的「教育課程」,後來才轉以私立學校的模式運作。日後,如果正生會有意再次申請開辦「教育課程」的資助,我們樂意與他們一起商討可行的方案。

  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吸毒問題。從策略上來講,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我們會要求學校制訂含有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策略,幫助同學從小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加強他們的抗逆能力,讓學生認識吸食毒品的害處,學會遠離毒品,愛惜生命。教育局會與保安局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為學校提供支援,落實「健康校園」政策。

  對於曾經誤墮毒網而回頭是岸的學生,是會協助他們重返校園,教育局在這方面責無旁貸。對於完成戒毒治療,要離開康復中心的學生,他們應盡快返回主流學校,繼續學業,與同學一起享受正常的校園生活。我們會致力提供協助,為他們安排合適的學校,以及透過教育前線員工、校長、社工和家長的合作,盡快幫助他們融入學校社群,重入正軌。

  另外,有部分人士認為南大嶼和梅窩學童的教學需要未被充分照顧,我想趁此機會回應。根據過往數年的統一派位結果,南大嶼的公營小學已提供足夠的小一學位予當地的小一申請人。至於中學方面,過往數年在梅窩參加中一學位分配的小六學生只有50多名,即使全數於梅窩升讀中一,亦不能符合中學開辦最少三班中一的要求。雖然如此,我們為離島區校網(包括梅窩)參加派位的小六學生提供不少於30所位於東涌、長洲、港島區等中學的選擇。這些地區的適齡學童人口趨於穩定,現有的學校已能提供足夠的學位應付需要。當然,教育局會不時檢視有關需求和供應。

  主席,政府全力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教育局會積極配合保安局的禁毒政策和措施。這方面的工作要取得成效,實在有賴社會上下的共同參與和支持。我在此呼籲各界人士一同伸出援手,幫助那些曾經誤墮毒網的年青人重投正軌,適應及融入新的生活。我謹此陳詞,謝謝。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