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抓緊機遇把兩岸『大三通』轉危為機」議案辯論開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抓緊機遇把兩岸『大三通』轉危為機」議案辯論時的開場致辭全文:

主席:

  我首先要感謝梁劉柔芬議員提出今日的動議辯論,亦多謝那麼多位議員關心這個議題,提出修訂,使我們可以集思廣益,共同商議如何加強香港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和交流。

  多年以來,香港都非常看重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往來。台灣是香港在亞洲區內的第四大貿易伙伴,香港與台灣之間的雙邊貿易從一九九七年的一千六百億港元上升至二○○八年的二千五百億港元。
 
  港台之間的人員往來非常頻密,每年由台灣來香港旅遊、經商、交流的超過二百萬人次。

  特別在過去這幾年,兩岸之間的關係提升。在二○○五年,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先生應中央的邀請到大陸訪問,在人民大會堂與胡總書記的歷史性握手,揭開了兩岸關係新的一頁。

  接著在二○○八年台灣大選後,藍營重新主政,從此兩岸開始良性互動。在過去一段時間,海基會與海協會已進行了三次會談,兩岸開展了「三通」。

  面向這新局面,香港是不甘後人的。我們早就定了策略,積極推進港台之間的互動。在這方面,我特別想一提三方面的措施。第一,是港台之間的商貿合作委員會。經過大半年的籌劃和我們與台方緊密的磋商,我在六月初訪問台灣期間與陸委會方面舉行工作會議,雙方達成共識,向外公布原則上同意推動及成立港台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

  雖然這兩個商貿合作委員會是民間機構,但港台之間的高層官員都會參與;香港方面的高層官員會成立顧問團來支持我們的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台方的高層官員亦會參與他們的策進會來支持他們的台港經貿合作委員會。今後,這兩個雙邊合作委員會可以互動,兩地的官員也可以利用這個新搭建的平台來討論雙方關心的議題,進行探討、磋商、交流和溝通。

  第二,我想一提的,就是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去年十月已經正式開設了駐台北的辦事處。這是具歷史性及突破性的一步,是首次有香港的法定組織和半官方機構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是個重要的里程碑。

  第三,我想藉此機會一提的,就是梁美芬議員和其他議員都特別提到的──台中市。在對台互動交流策略方面,我們早已定出了要開創「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香港第一次舉辦這個論壇,就是在四月中邀請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率領百人訪問團,這是第一次有正式的官方訪問團來港。

  我們的概念是很直接了當的,我們希望作為亞洲區內的國際城市,香港可以與台灣──大家的伙伴──就一些實務、經貿往來、城市管理的議題進行交流,從而建立領導層相互的理解和合作關係。我們已經開展了這工作,在往後的日子,我們會很願意與台灣島內各大城市繼續這方面的互動。
  
  整體而言,有好幾位議員認為特區政府高層需要有整體的統籌和協調,這是我們絕對認同的。因此,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已宣佈而我們亦已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作為召集人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來推動香港與台灣間的關係。

  最後,我想談一談剛才向大家概括介紹的工作,完全並不是在「兩岸三通」後才開展的。在意識到兩岸關係自二○○五年逐步提升後,香港就已開展這方面的工作。在去年台灣大選前,政府亦已在部署有關的工作,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台灣設立辦事處,我們在二○○七年間已向台灣方面提出的,然後在二○○八年年初開始積極推動,所以在二○○八年十月可以正式成立。

  再談一下香港以甚麼態度面對「兩岸三通」。多年以來,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都是支持「兩岸三通」的。「兩岸三通」當然會對香港帶來新的挑戰,房屋及運輸局局長鄭汝樺稍後會向大家介紹直至目前為止,在香港的轉口貿易及航運方面的影響。這是一些挑戰,但亦有一些新的機遇。

  其實,多年以來,香港與台灣已是「多通」──不論貿易、航運、資金、人流,全部都是「通」的。因此,我們看「兩岸三通」是--當兩岸關係提升、經濟發展起來,是會為香港帶來處處商機的。我們最大的期望是,兩岸的人員多些往來,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服務行業便可以大力提升。另外,今後如果內地的企業可以到台灣投資,而台企可以進一步在內地投資,當兩岸的企業成功時,香港首要的是要邀請他們來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航運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想回應一下幾位議員提出的修訂動議。

  李華明議員特別提到回鄉證和通行證的問題。「兩岸三通」,是大家都支持的。但我必須重申,內地公安部門是按照內地的法律來決定如何處理內地人士的出入境和各方面人士進出內地的工作。

  陳偉業議員提出多方面的指控,但我認為他的論點不盡不實、子虛烏有。多年來,我們都是按照「錢七條」的原則來處理對台事務,而處理台灣人士入境香港,都是按照香港的《入境條例》來處理,當然亦是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來處理。

  在過去數年,大家可看到藍、綠兩陣營的政治人物經常到訪香港,也有立法機關的成員和縣市的領導層正式訪問香港。近日來港的,大家看到的有剛才大家提到的台中市市長胡志強、桃園縣縣長朱立倫和最近來港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沖等。台方的部級官員,我們亦是歡迎的。我們也不只是歡迎藍營,綠營的高雄市市長陳菊數月前亦曾訪港。所以,新的局面已經開展,並在過去數年逐步提升。

  梁家傑議員非常關心港台合作,他特別提到台灣在港機構,例如中華旅行社,能否強化其職能。我要指出,按照「錢七條」的原則,在九七年回歸後,不論是台灣駐港機構或其人員均可維持其原有職務,這情況直到目前也沒有改變。

  港台雙方的商貿合作委員會成立後,香港與台方的高層官員能夠透過這平台進一步策動彼此間的互動和合作,我相信這會開展新的局面,港台之間的互動、交流和合作亦會進入新的紀元。

  主席,我作個開始。多謝主席。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