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公共圖書館內與六四事件相關的書籍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獲悉,坊間有不少與六四事件相關的書籍提供豐富的史料和觀點,市民和學生到公共圖書館借閱該等書籍是接觸這段歷史的途徑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每間公共圖書館(包括流動圖書館)內與六四事件相關的書籍當中,可以及不可以外借的書籍的名稱和數量分別為何;

(二)政府會否將受到讀者歡迎但不設外借的六四參考書籍,改為可供外借;及

(三)對於公共圖書館內經常全被借出及預約的熱門書籍,當局有何程序及準則進行增購及決定購入的數量;與六四事件相關的書籍現時有否經常全被借出及預約;如有此情況,有關書籍的名稱,以及當局有否因應需求增購該等書籍?
 
答覆:

主席:

(一)至二○○九年六月十五日為止,香港公共圖書館有關六四事件及相關課題的書籍共有149個書目,合共1,162本,書籍資料及可外借的數目已列於附表I。另外,香港公共圖書館因應讀者的需要,現正增購250本有關書籍,以供外借,屆時,可外借書本將佔總數82%。讀者如需要借閱任何可供外借的書籍,可透過圖書館電腦系統預約,並可指定到任何一間圖書館領取。除了列於附表I的書籍外,圖書館亦存放載有當年六四事件的報章雜誌資料,供讀者使用。

(二)圖書館將有關六四事件的參考資料存放於參考圖書館,目的是為方便讀者可隨時在館內就有關課題進行研究。如把它們改為可外借的資料,則會引起讀者不能隨時在館內找到他們所需資料的情況。另外,一些在市場上已不能再補購的書籍,圖書館有需要放在參考圖書館中,以便能更好保存;這安排亦可減低因外借而引起書籍遺失及破損的機會。就一些需求量大的參考資料,圖書館會因應讀者的實際需要及市場供應情況,考慮增購複本以供外借,這安排與處理一般書籍無異。

(三)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以來均遵守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的各項原則採購圖書館資料,為讀者提供一個均衡及多元化的館藏,以配合不同年齡及各階層人士對資訊、研究、自學及善用餘暇方面的需要。圖書館在選購圖書館資料時會考慮整體館藏情況,因應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和興趣、資料的質素、館藏發展及出版情況等來選購圖書館資料,採購的書種會盡量廣泛。

  為了善用資源,圖書館會根據借書量的統計資料來評估讀者的需要和閱讀興趣,以決定選購不同的書種及入藏複本的數量。讀者可以透過綜合電腦借還系統和聯機檢索目錄,瀏覽及借閱整個圖書館體系內的館藏資料。此外,圖書館會定期檢視圖書館資料預約數目的情況,來預計讀者對圖書館資料的需求程度,從而決定增購資料的複本數目,以應付讀者的需要。

  與六四事件相關而經常被借出及預約的書目列於附表II供參考。由於當中中英文版本的《改革歷程》一書的預約數量頗多,圖書館已透過供應書商增購複本,以供市民借閱。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