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零九年五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公布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零九年五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維持不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  

  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按年變動率仍然受各項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所影響,特別是電費補貼。

  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3%,較四月份(1.9%)為低。主要是由於私人房屋租金及旅遊費用下跌。經季節性調整的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而在二零零九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內的相應變動率則為-0.1%。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整體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按年變動率分別為-0.5%、0.2%及0.5%,而四月份的變動率則分別為-0.2%、0.9%及1.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4%、1.3%及1.2%,在四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1.7%、2.0%及1.9%。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整體及基本變動率有較大差別,反映政府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對開支較低的住戶有較大影響。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零九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均為0%,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則為0.1%,而在二零零九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內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1%及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在二零零九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內,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甲類及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變動率均為0%而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則為-0.1%,在二零零九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內的相應變動率則均為-0.1%。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價格在二零零九年五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煙酒(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22.6%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25.8%),住屋(分別上升4.5%及3.4%),衣履(分別上升2.6%及3.3%),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別上升2.3%及2.5%),雜項物品(分別上升2.2%及2.7%)和外出用膳(均上升1.7%)。

  另一方面,電力、燃氣及水在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價格較一年前同期大幅下跌 (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42.7%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47.7%),主因是政府提供電費補貼。價格同樣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還有耐用物品(分別下跌3.3%及3.2%)和雜項服務(分別下跌3.3%及4.6%)。

  至於交通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下跌0.5%,但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上升1.7%。

  以二零零九年首五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2%,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0.4%、1.3%及1.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二零零九年首五個月合併計算的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2.5%、2.3%、2.5%及2.5%。

  截至二零零九年五月止的三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0.6%,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變動率則為-0.1%、0.8%及1.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9%、1.9%、2.0%及1.9%。

  截至二零零九年五月止的十二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7%,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1.5%、3.1%及3.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4.4%、4.4%、4.5%及4.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消費物價通脹在五月份進一步下降。在環球經濟嚴重衰退時,本地及外圍的價格壓力減退是調整過程的一部分。

  發言人續指出,考慮到目前的經濟環境,通脹壓力在短期內即使存在,將會持續疲弱。

進一步資料

  表一列載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二列載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時間數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變動率。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表三列載經季節性調整的指數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的相應時間數列。圖一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

  更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包括按年比較、按月比較及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備於月報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prices_household_expenditure/index_tc.jsp)免費下載二零零九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該刊物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52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該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 (www.bookstore.gov.hk) 有售。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2805 6403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