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不可一、不可再」誓師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不可一、不可再」誓師大會致辭全文:

曾鈺成主席、石丹理主席、在座多位的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同學:
  
  相信大家都聽過、甚至好熟悉聖經堶惘酗@個「浪子回頭」的故事。

  小兒子要和父親決裂,要求分家產,然後離開家園,走上一條放縱和惡夢之旅,結果他把所分的家產很快耗盡,沉淪到一個地步,要放豬為活,餓到連豬想吃的荳莢都想拿來充饑。

  他在谷底醒悟過來,想到要和父親道歉,決定回家。

  離家園很遠,他父親一看見了,就跑出去擁抱和親吻這個既骯髒又忤逆的兒子,並且叫僕人把最好的袍、鞋和戒指讓他穿上,殺了一隻肥牛來慶祝,因為這個小兒子「死而復活、失而復得」。

  索「K」、啪丸、吸食毒品不單是惡夢,而且是一條走向自我毀滅的旅程、一如故事中的小兒子,踏上之後,本來是一個身體健康,而且生活得很好的年青人,淪落至要與豬爭食的不堪景況。

  整個「不可一 不可再」的禁毒運動,主旨是要告訴大家,不可踏上這條惡夢和自毀的道路,很高興由去年開始到現在,整個社會都大大加強了防毒和抗毒意識。

  新一輯的宣傳片和禁毒主題曲會配合其他各項新措施,進一步深化整個運動,稍後大家將有機會觀看。

  故事中小兒子自我放逐之前,其實和父親關係決裂,我們深深體會到,怎樣協助家庭,如何去幫助家長提升溝通和管教能力,以及幫助他們預防孩子走上吸毒的道路,都是非常重要的。

  全新的「家長禁毒資源套」、單張和網站在本月內正式推出,接虓|有多場「訓練培訓者」工作坊和各區家長講座全面推行。我們很高興見到家庭議會支持今日的活動,分享如何從家庭的核心價值出發,加強家庭的抗毒力。

  在預防教育工作方面,學校的角色至為重要。一直以來,我們逐步加強學校的預防工作,包括向教師提供到校培訓,以及向同學提供生命技巧的培訓。來年我們會加強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協調,致力為超過七成的高小和所有初中學生提供禁毒活動,壎芵p更會將他們的禁毒教育由小四延伸至小三。學校禁毒資源套亦會於二○○九/一○年新學年推出,教育局亦計劃於十一月再次舉辦校長研討會,希望學界可集思廣益,共同努力推行學校禁毒工作。

  此外,我們沒有忽略要透過打擊毒品的源頭和供應去封殺和堵截這條吸毒之旅。警方和海關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偵破的販毒案件,由二○○七年的178宗,增加至二○○八年的294宗。警方亦加強了情報搜集的工作,透過85位警察聯絡主任與學校緊密合作,又與內地公安加強合作。海關亦增加了緝毒犬的數目,並會調動更多便衣人員在邊境管制站執勤。

  過去數星期,有關毒品問題的新聞不絕於耳,令社會更加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要知道在吸毒路上迷失的人數實在非常多。

  正如專責小組報告指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初期的隱蔽性非常高,我們必須有方法在他們未到泥足深陷、未到腎功能和其他身體功能全面破壞之前,未到因吸食毒品而做出後悔終生的事之前,將他們找出來。

  我們都非常關心的自願校本毒品測試計劃,將會是來年的工作重點之一。首先,一如我們專責小組的報告建議,正邀請機構遞交建議,以期今年第四季展開自願校本測試的研究工作,並預計於二○一○/一一學年,基於研究的結果,在部分學校推出先導計劃。
  
  與此同時,我們留意到近日連串事件,令大家了解校園毒品問題迫在眉睫,有部分地區的校長已經表示,希望全區的中學盡快參與自願校本毒品測試計劃,更有個別學校表示有興趣早日加入。禁毒處正與教育局商討,在進行研究工作的同時,我們雙軌進行,協助有關學校團體於二○○九/一○學年,自行開始試行計劃。我們會小心考慮有關學校是否有足夠準備,以及輔導、治療和社區支援各種服務的配套。計劃屬試行性質,以小規模開始。禁毒處和教育局會盡快與有關的學校聯絡,希望可以就細節討論。

  和毒品測試息息相關的當然是配套問題,最近社會上也有廣泛討論。大家要知道,在吸毒道路上,有些人剛起步,有些人已走得很遠,協助他們的方法和資源的運用當然有所不同。我們已經增撥資源,針對不同階段的情況,提供適切和連貫性的戒毒服務。當中包括增加外展社工人手、開設更多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及物質誤用診所,以及資助更多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的宿位。我們也增加服務的深度,包括在物質誤用診所增加精神科醫務社會服務,以及加強警方青少年保護組和社署的社區支援服務計劃,幫助受警司警誡的高危青少年。我們也會在濫藥者輔導中心提供醫療支援,以及為吸毒而犯事被判罪的青少年,推行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提供更聚焦、更有系統的感化服務。

  至於治療和康復院舍方面,現有39所分布港九新界離島各地,為提升服務質素、加大服務名額、符合發牌需要和牌照要求,部分需要覓地重置,另一方面,也有團體表示有興趣開辦新的院舍。政府會盡力在土地、規劃、地區諮詢上,提供支援,確保我們下游服務能夠與時並進,回應最新的毒品形勢。

  各位,要挽回吸毒路上的人,最重要是「回轉」,以往有機會探訪夜青的時候,跟他們談毒品的禍害,很可惜,很多人會覺得是「耳邊風」。故事中小兒子落泊到與豬爭食才覺醒。我們實不可以等到那麼遲。但無論在任何階段,只要願意回頭,「知錯回轉」那一刻就是最寶貴的。

  「回轉」的道路是非常長遠和曲折的,這些年青人所需要的,不單是父母家長的不離不棄,社會接納和給予機會更是必不可少。

  浪子的故事中,看見小兒子回轉的那位父親,既往不咎,滿心歡喜,對他無條件接納。

  最近正生書院遷校梅窩的事件,牽動了千萬香港人的心,我明白個別地區人士,有不同的訴求需要處理,亦有人對正生有保留,也怕被標籤。容許我作少少個人的分享,如果有機會,以一個伙伴的身份去協助青年人從毒海中回轉,重新造人,你所得到的滿足和快樂,是無可比擬。

  去年十二月我收到一份令我非常感動的聖誕禮物,是一張有人親手做的咭,是十多年前我做義工時探訪過的一位在大角咀露宿街頭的吸毒青年人為我做的。他戒了毒,在一間機構中服務,做了這張咭給我,照片中他是一個很健康的年青人,康復後,站立在復康門前,咭堶惘部u感謝你」的字句,分享了很多東西,寫荂G「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在身邊支持和鼓勵,一個人根本無可能只靠自己去改變自己,我記得,當我在最想放棄的時候,都會想起很多人對我的關心和鼓勵,包括你們這一班義工,不嫌棄我全身骯髒。」在旁邊,他用手剪了八個很精美的大字:「並力一心,誓除毒害」。

  今日是父親節,希望在香港的所有父親,今日除了收到你自己小朋友所做很精美的咭外,亦對其他比我們孩子沒有那麼幸福的小朋友和年青人,加以愛護、支持和接納,在往後的日子,你會收到更多像我手上的咭,因為每張咭的背後,有一位年青人「死而復活、失而復得」。多謝大家。



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