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禁毒常務委員會促合力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
*******************

  在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六月十八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委員對近期連串涉及學生的吸毒事件表示關注。

  委員欣悉禁毒處正積極地與教育局探討為有意盡早實行自願校本毒品測試的學校提供協助的可能性,以期於下個學年引入小規模的試行計劃。

  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我們考慮實行試行計劃時,將視乎有興趣的學校是否準備就緒,以及戒毒輔導、治療服務和社區支援等下游服務是否足夠。」

  委員明白加強預防吸毒和向有需要的學生適時提供幫助的重要性。

  她說:「這個試行計劃將會與自願校本毒品測試計劃的研究一同進行,並且會對相關研究有所幫助。」

  政府已於上星期五(六月十二日)向各機構發出邀請,徵求進行研究的建議書。研究項目的先導計劃將於二○一○/二○一一學年實行。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委員促請學校締造一個關懷學生的環境,以及採取積極措施,幫助學生認識毒品的禍害。他們很高興得悉很多學校對預防教育的態度較前開放。

  會議上簡介了一套為學校而設的全新禁毒資源套的預備工作,以協助學校制訂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園政策。資源套由香港青年協會協助製作,將包括如何處理吸毒個案的指引,以及加強學生對毒品抗誘力的措施。

  委員獲告知二○○九年首季的吸毒情況。二○○九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為4,995人,比二○○八年同期(4,946人)稍為增加了1%。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1,137人)與二○○八年同期(1,126人)大致相若。被呈報的女性吸毒者整體人數下降了9.5%(由958人減少至867人),但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女性吸毒者人數則上升了18.5%(由189人增加至224人)。委員留意到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男性吸毒者人數呈現下降趨勢,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3%(由455人減少至422人)。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二○○八年同期增加了2.6%。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被呈報的吸食人數增加了3.3%(由1,614人增加至1,667人),當中59.7%的吸食者為二十一歲以下年青人。

  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10.7%)、「搖頭丸」(減少38.6%)、大麻(減少22.7%)、可卡因(減少47.1%)及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36.3%)等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均有所減少。

  委員又討論了基督教正生書院遷往梅窩的建議。他們均表示原則上支持重置計劃,並希望相關各方可保持冷靜,尋求雙贏局面。



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