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促進港深合作」議案辯論的回應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促進深港合作」議案辯論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今天這項動議辯論,有超過二十位議員發言,有九項修訂,涉及起碼十個八個政策範疇。我會盡量精簡回應,但相信需要用多一點時間。

  香港是福地。在七十年代末期,正當香港的房地產價格和薪金上升,製造業成本相對變得昂貴時,內地實行「四個現代化」和改革開放,以致在過去三十年,香港可以積極參與內地沿海地區的工業化。時至今天,當這工業化過程已基本完成時,就正正是廣東省和其他省份需要把第二產業優化、把第三產業發展,因此香港又有新的機遇。

  這個新機遇就是我們可以在內地拓展服務行業。中央的政策,不論是透過CEPA或是《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方向已經明確;省、市政府亦非常積極,深圳市政府亦訂出其綱要文件。所以,在進一步發展深港合作、粵港合作方面,香港與內地省、市政府的利益是吻合的;兩地社會、企業和人民的利益也是吻合的。

  回應黃毓民議員,他問到底是夥伴、是合作抑或是競爭呢?是每樣元素都有。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到今天,香港在過去數十年的成功之處,就是不怕競爭。競爭可以是相輔相成的,競爭亦帶給我們新的機遇。我們正正就是要抓緊這機遇,在內地大力拓展香港的服務行業。

  回應陳鑑林議員,在各種服務行業當中,金融業是「重中之重」。我們要繼續拓展香港作為國際貿易、航運、金融中心,三方面我們都看重,但作為金融中心則是「重中之重」。

  陳偉業議員很關心政府內部的分工,我可以告訴各位議員,今天是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決定由我代表特區政府回應這次辯論,因為我與局內的同事負責統籌對內地事務方面的工作。

  首先,我講一講大型基建方面的工作。劉秀成議員很關心今後的規劃會如何做,梁君彥議員特別提到深圳與香港之間的鐵路發展。近日,我們前往珠三角和泛珠地區開會,看到內地非常看重和茩咱L們的鐵路網絡發展。這方面香港亦有推動。我們希望廣深港的高速鐵路可以在二○○九年年底前動工,在建成後,由西九龍往廣州只需四十八分鐘,往武漢是五小時,往上海是八小時,往北京是十小時。我們亦正推動港深之間的機場鐵路,研究已基本完成,現正作進一步的評估。

  口岸方面,我們亦會大力發展。我們在蓮塘發展新的口岸,可以把香港、福建和粵東接連得更好。我們的口岸發展是很重要的,在「天下第一關」的人、貨、資金、訊息流是需要發展和管理完善的口岸。所以入境事務處會靈活配備人手。現時新的深圳關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平日每天分別有四萬四千人次和六萬二千人次使用,這些口岸一直都在發揮很重要的作用。

  大家非常關心我們如何協助港商,以及在內地是否可以開設更多辦事處。駐粵辦每周五都會發放《駐粵辦通訊》,向港商發放有關在內地做生意和投資方面的信息。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亦與中央及省、市政府商討如何協助港商、港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貿易發展局亦有在內地不同的城市舉辦展銷活動,協助香港企業面向內地的消費者,提升品牌和知名度,以及測試產品的市場反應。我們在五月剛在武漢舉行了「香港時尚購物展」,反應不錯,有超過三十萬人次入場,展出了接近三百個香港品牌;這是其中一個例子。

  劉江華議員建議我們設立機遇辦事處。香港需要在珠三角擴闊腹地和擴大市場,自二○○二年起投資推廣署與大珠三角地區十個省市在全球三十九個城市舉辦了超過五十場的活動,亦接觸了超過二萬名當地的企業代表。在深圳方面,我們亦與他們有十三次的共同外訪,最近的是在六月一日於美國紐約舉行關於金融服務的推介會。

  機遇是我們一定會掌握的,亦會考慮如何去強化我們的編制和人手的配備來掌握這些投資機會,為香港拓展業務。

  張宇人議員特別提到我們是否會成立駐深辦──駐深圳辦事處。我們目前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共有四個辦事處,我們會努力善用現有資源,亦會因應情況的發展和服務的需求考慮增設辦事處,至於是否設在深圳,這要將來才會知道。

  我也想和大家談談CEPA的發展。內地與香港在今年五月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六涵蓋二十九項新開放的措施,當中包括八項在廣東省和一項在深圳市可以「先行先試」,有關的措施可以在十月一日落實。

  陳茂波議員特別關心會計、工程、測量等服務是否可以在內地進一步拓展。我可以告訴陳議員及各位議員,特區政府非常看重各個服務行業以及專業服務可以在內地繼續推廣;我們會繼續爭取。

  文化、創意方面,新成立的創意專責辦公室的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拓展內地市場。在今年七月開始,貿發局會在廣東省,在深圳、廣州、東莞、佛山和中山五個城市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和展覽。

  在文化藝術方面,廣東省的文化廳和澳門特區的文化局與香港特區政府簽訂了《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09-2013》的文件。

  在科技合作方面,是葉劉淑儀議員非常關心的。我可以向大家特別談談的,是我們已訂定「深港創新圈」未來三年的行動計劃,合作單位將會包括相關的政府部門、大學、科研機構,以及民間組織。

  有議員特別關心我們在內地同城化的過程中,是否可以減低電話漫遊的成本。本地的電訊營辦商為了爭取市場,已積極向客戶就漫遊服務提供一些「優惠套餐」;亦有多個電訊營辦商推出類似傳統漫遊的服務,例如「一卡兩號」、「飛線漫遊」等。我相信假以時日,我們與內地的電訊行業是可以更緊密合作。

  張宇人議員特別提到醫療合作。根據CEPA補充協議五,香港的專業醫療人員可以在廣東省以獨資、合資或合作形式設立門診部。門診部沒有最低投資總額的限制,而有關項目的審批亦是交由省壎穻甈F部門直接處理,比較快捷。

  在金融服務方面,我想特別提一提,根據CEPA補充協議六,例如有關內地註冊稅務師資格考試的部分科目今後會有免試安排,將有助香港的會計師考取內地的專業資格。

  在CEPA補充協議六中,我們亦獲准在廣東省「先行先試」,例如銀行業可以「異地支行」,而證券業可以「允許兩地合組證券投資諮詢公司」等,這些工作我們會積極推動。

  陳健波議員特別提到我們要繼續為香港的保險行業拓展新的機遇和領域。就此方面,我們當然會繼續努力。

  就兩地交易所是否可以作進一步合作,大家表達了頗多意見。雖然香港的交易所與內地的交易所有著共同的利益,我們是會加強合作的,但基於「一國兩制」的原則,加上香港與內地市場的結構和取向依然有許多不同之處,而人民幣自由兌換目前仍受限制,所以現階段並非香港和深圳股票交易所合併的理想時刻。但在此大原則下,我們會尋求進一步的合作。

  大家提到「八達通」,我可以告訴大家,深圳市已安裝了三十部讀卡器。香港居民可以利用「八達通」在深圳消費,在二○○九年第一季已有三萬六千宗這類消費。

  至於「深圳通」和「八達通」的互聯互通,仍有很多技術和商業問題,如有關系統標準和各方面需要考慮。

  接荂A我想談談環保的工作。

  在《綱要》下,我們會共同構建『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就此,我想談幾點我們環保部門近日努力推動的措施,例如落實「深圳灣水污染控制聯合實施方案」、「大鵬灣水質區域控制策略」;開展《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策略合作研究》;和推動《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等防治措施。

  我亦想向大家提提,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二○○八年五月與杜邦公司共同策動,設立太陽能研究及產業平台。這是個重要項目,亦標誌荍畯怞鼠嶆b內地可以如何推動環保工作和行業的發展。
 
  今天有不少議員提及深圳前海地區。我們確實意識到前海地區是個重要的發展機遇。這包括高新技術產業和高端服務業;更會成為一個集城際軌道、城市軌道、常規公交以及計程車等等接駁的交通樞紐。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計劃在前海設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站,以擴大乘客群。我們亦會繼續與深圳有關方面商討在前海站的通關安排,包括行李託運等。此外,特區政府會與深圳方面研究如何好好利用前海,落實並推動成為一個現代服務業示範區。

  今天亦有議員提及落馬州河套地區。就河套地區方面,政府的方向是預備發展高等教育,配以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我們亦已收到本地數所大學就河套地區發展工作的建議書。

  關於大學方面,《綱要》是支持港澳的名牌高校在珠三角發展教育服務的。其中一點是,到底這些教育機構是否可以獨家經營內地這些單位。就此,政府需要與中央及省單位繼續商討。

  在總結時,我希望進一步回應幾位議員的意見。何俊仁議員特別提到希望今後可以定期與深圳市政府的官員交流。主席,你最近在五月率領了兩個事務委員會到廣東省訪問;在去年七月,各位議員亦到了四川省訪問。你一定十分清楚,交流對兩地互相理解及推動工作是十分有幫助的,但交流並不一定要定期進行。總體上,政府是會繼續推動的。

  何秀蘭議員十分茩垓`港合作及內地合作的透明度。我可以向何議員及各位議員說,政府在處理內地事務上,不論是粵港合作、深港合作或泛珠合作,對這些區域性的合作工作都是高度透明的,因為這些工作很多牽涉社會、經濟及民生的政策,我們很需要社會上的企業及不同團體的積極參與。因此,透明度是必然的,這是推動工作得以同一步伐進行的重要元素。

  湯家驊議員及吳靄儀議員特別強調法治的重要性。湯議員強調當港資企業及港人在內地遇到困難時,應該提供法律方面的協助。對於所有牽涉香港的企業、團體及市民的求助個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及四個駐內地辦事處會積極跟進。

  我們亦很高興有機會在廣東省與工聯會合作,我們提供一些資源讓他們開展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見。這是個好的開始,我們希望今後可以繼續拓展。但根本的原則是,香港的法援服務是不會在內地拓展的,不過我可以向吳靄儀議員及各位議員說,在「一國兩制」下,兩地在經濟上可以加強合作,在服務及市場方面可以融合,但「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及中央對香港成立特區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不會改變的。

  在過去十二年,我們看到一個重點,就是香港與內地已逐漸脫離九七回歸前的那一套思維。從前有些人的思維是,深圳河以北,正如劉(秀成)教授所說,與香港是互不相關的,因為有一套思維認為要保護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內部要決定如何規劃自己的發展,所以這些長遠的規劃最好互不相干。但過去十二年的經驗是怎樣?就是香港與內地可以走得近一些;可以有多些合作:我們可以有CEPA,可以有《綱要》這些重大政策。在這些重大政策的框架內,與內地的中央部委和省、市政府加強合作,可以強化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的一套安排,因為這些安排給予香港進一步有新的發展空間。香港除了參與內地的工業化過程,我們現在的參與是更上層樓。拓展服務業的工作正是靠這些重大的政策,靠我們自己努力認識內地的發展,以及靠特區政府與中央、省、市政府打通這些政策的經脈,提供有利的環境讓香港的企業、專業人士以及個體戶在內地發展。

  所以,我對各位議員的回應是,我們不要錯誤理解一些對香港有利的政策,把政策「灰化」,其實這些是很積極、對香港很有用的發展機遇。香港現在需要為參與內地改革開放發展的第二個三十年做好準備。今天我們提到的深港合作是很關鍵的,時刻亦剛好:既已有《綱要》,中央、省、市政府亦已準備好,歡迎香港進一步投入這方面的發展和工作。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這機遇,為香港發展超越七百萬人口的市場,先到珠三角五千多萬人口的市場,繼而發展泛珠三角超過四億人口的市場。雖然我們與深圳有一河之隔,但這是個重要的基地,讓我們可以進一步向內地市場出發。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