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涂謹申議員對《2009年紀律部隊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對《2009年紀律部隊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正如我在恢復二讀辯論發言時指出,政府反對涂謹申議員這項修正案。

  反對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公積金計劃公務員一向是根據僱傭合約獲發退休福利。合約由有關公務員的聘書、《服務條件說明書》、公務員事務規例及通告(包括一份二○○三年載有公積金計劃詳細條款的公務員事務局通告)等組成。公積金計劃公務員在違紀情況下可被扣減退休福利的規定,亦在合約條款下訂明。公務員公積金計劃以合約方式提供,不是以立法方式提供,以合約方式提供的方式是當局在二○○三年推出有關計劃前,經過兩年多時間廣泛諮詢各有關方面的結果。當時的諮詢對象包括職方、部門/職系管方、公務員諮詢組織、僱主聯合會、人力資源專業組織、公眾和立法會議員等。公務員公積金計劃的詳細條款,包括扣減政府自願性供款累算權益的條款,都是以合約形式提供,這是各有關方面的共識。以合約形式訂明政府自願性供款累算權益的扣減上限,所以亦是最合適及最符合該共識的做法。我相信職方同意這次政府以合約形式寫出扣減上限最高釐定為25%,亦是基於當時的這個共識。今次的條例草案的主要目的,並非以立法補充公積金計劃下的合約條款,我們的條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處理現時在各個紀律條例及規例未能涵蓋公積金計劃公務員如果行為不當或干犯刑事罪行而需要施加紀律懲罰的情況。

  在提交條例草案前,我們亦曾廣泛諮詢職方及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法案委員會亦曾再次邀請公務員團體發表意見。絕大部分的職方代表對目前以合約方式提供有關扣減條款,並無異議。

  主席,或者我可以再重覆剛才在恢後二讀辯論時作出的承諾,即日後政府如認為有需要考慮修訂扣減政府自願性供款累算權益的上限,必會透過既定的員工諮詢機制諮詢職方,並徵詢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及在充分考慮收集到的所有意見之後才作決定。

  涂議員的修正案並未得到法案委員會的全體委員的支持。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否決涂議員這項修正案。

  多謝。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