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公眾電腦設施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在公共圖書館、社區中心及社區會堂設置電腦供公眾人士瀏覽互聯網,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設有多少台作此用途的電腦;

(二)過去三年,該等電腦的使用情況,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區內每一場地的該類設施的每年使用率;及

(三)鑑於現時有不少經濟拮据但沒有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家庭未有在家使用互聯網接駁服務,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新的行政措施(例如增加上述設施的數目、延長該等設施的開放時間,以及給予有關家庭的成員優先使用該等設施的權利)以協助他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66間公共圖書館總共提供超過1 600台可上網的電腦給市民使用。民政事務總署亦在全港18個民政事務處的諮詢服務中心設立了共33個電子服務站,給到訪的市民瀏覽政府網站及其他網站的資訊、收發電子郵件,以及使用電子化的公共服務。至於社區會堂/社區中心,目前並沒有設置給市民使用的電腦設施。

(二)各圖書館所提供的電腦數目,以及過去三年這些電腦的使用人次等資料,載於附件一。至於民政事務總署諮詢服務中心電子服務站的安裝工程,已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中完成。在二零零九年一月至五月,使用電子服務站的人次共超過30 000。

(三)公共圖書館設置該等電腦設施,主要是供市民和學生搜尋和瀏覽互聯網上的資訊、使用多媒體資料、或閱覽由圖書館提供的電子書和線上資料庫。公共圖書館在過去三年共增設超過300台可上網的電腦給市民使用。由二零零九年四月一日起,33間主要和分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已延長至每星期71小時,讓市民有更多時間使用館內的電腦設施和資源。

  除了在公共圖書館提供電腦設施以外,我們還推出其他措施,讓低收入家庭及其他有需要的社群使用電腦及/或上網服務。主要措施包括:

* 由二零零八年年初開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逐步在各區不同政府場地安裝Wi-Fi無線上網設施。這些場地包括公共圖書館、諮詢服務中心、體育中心、文化和康樂中心、熟食市場和熟食中心、就業中心、社區會堂、大型公園和政府部門聯用大樓。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我們已達到預期的推行目標,在350個政府場地提供免費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我們會逐步在更多場地推出這項服務,以期在二零一零年三月底前,使場地總數增至約380個。

* 香港房屋委員會把轄下公共屋h的設施開放予服務供應商使用,以便服務供應商在屋h的公共地方為租戶提供免費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現時約有150個公共屋h設有此項服務;

* 為照顧有需要的中、小學生,教育局聯同環境保護署於二零零九年二月推行「電腦循環再用計劃」。在此計劃下,凡正接受學校書簿津貼計劃資助或其家庭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學生均可於計劃期內申請。受惠的學生可獲得一部循環再用的電腦,並獲提供一年免費互聯網服務;

* 教育局亦每年向全港中、小學發放經常性津貼,協助學校在課餘時開放學校電腦室及設施,讓有需要的學生在下課後能繼續使用;以及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撥款1,440萬元,用以資助推行「地區數碼中心試點計劃」,旨在為低收入家庭兒童和區內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電腦軟硬件、上網服務、訓練及應用內容。根據這項計劃,市民可在地區數碼中心內使用免費上網設施。計劃還設立手提電腦庫,提供可免費無線上網的手提電腦。我們預計,到了二零零九年年中,會有14個中心提供有關服務,該試點計劃稍後並會擴展至更多中心。

  我們會定期檢視有關措施的成效,並就推出其他新措施的需要,諮詢數碼共融專責小組。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