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口頭答覆:

問題:

  食物及壎竻膚蔽籪早前表示,由於該局有不少人員被調往執行對抗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疫情(抗疫)的工作,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將會押後展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上述的諮詢需要押後至何時、押後諮詢對日後推行醫療改革有何影響,以及在甚麼情況下會展開諮詢;

(二) 有否評估在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中獲較多市民支持的醫療服務改革的建議(包括開發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及推動公私營醫療服務協作)的推行工作,會否因執行抗疫工作而需押後實施;及

(三) 除了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外,現時由食物及壎竻蔬t責的其他政策的制訂和實施有否因執行抗疫工作而受到影響;若有,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以及為何只有醫療改革的諮詢工作受到影響?

答覆:

主席:

(一) 首先我希望強調,醫療改革是一項重要、長遠而持續的政策,目標是確保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以應付人口老化和醫療成本上升的挑戰。要達到這目標,我們必須改革現時醫療系統側重醫院服務的結構,我們必須加強基層醫療。同時,我們亦要解決公私營醫療失衡的情況令醫療資源可以充分發揮作用,並且確保醫療系統有充足資源配合長遠發展。醫療改革的工作並不會停頓,而推動和落實已經有廣泛共識的服務改革建議亦一直在進行中。我們會繼續與社會各界一同探討醫療改革這個影響長遠醫療發展的課題,我們亦需要在引入輔助融資安排上繼續深化討論、凝聚共識。

  由於政府特別是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現時的首要任務是做好抗疫工作,在人手調配方面我們無可避免要作出調整。我們現時仍在繼續研究及制訂進一步醫療服務改革及輔助融資的詳細方案,以準備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但諮詢時間表上會有所推遲。我們現時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在今年內完成研究及制訂輔助融資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方案。而正如我較早前提到,諮詢的具體時間,要視乎我們的工作進度和當時的社會經濟情況而定。

(二) 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反映市民普遍支持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發展電子健康記錄互通,以及強化現時的公共醫療安全網這些服務改革建議。我們亦已經承諾會善用未來數年增加的醫療開支,積極推行這些已經有廣泛共識的建議。

  推動和落實這幾個建議的工作,一直在進行當中,例如,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及轄下多個專責小組已召開多次會議,以及不計其數的討論及研究,預計小組可以在未來數個月內提交初步建議。與此同時,基於基層醫療工作小組的研究和討論,我們亦已準備在今年底開展一系列加強基層醫療和慢性疾病支援的試行計劃,以實踐工作小組的理念和建議。而資助白內障手術的「耀眼行動」、「長者醫療券計劃」、「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等公私營協作計劃,亦一直在進行當中。

  而為了配合加L預防護理,政府於二○○八年十一月首次推行「流感疫苗資助計劃」,資助兒童通過私營醫療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兒童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的機會。與此同時,我們亦正準備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約十億元為四類目標人士(即醫護人員、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以及有某類健康問題的人士)免費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以及為六十五歲及以上長者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如果建議獲得財委會通過撥款,此防疫注射計劃將加L我們預防及抗疫的能力。

  在發展電子健康記錄互通作為支援醫療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方面,我們建議設立一個專責電子健康記錄發展的統籌處並開設職位,以策劃、發展、推行和管理這個既複雜而又涉及資料私隱、系統保安、法律保障等多方面政策事宜的計劃,並且統籌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以及公眾的諮詢和參與,讓計劃能夠得到包括私營醫療和資訊科技界別支持,以及廣大市民接受。我們亦正準備向財委會申請第一階段發展計劃(即二○○九/一○年度至二○一三/一四年度)七億二百萬元的資本成本撥款。如果申請獲得批准,工作將於今年第三季展開。

  我要重申,進行抗疫工作並不會影響我們增撥資源推行各項醫療服務改革。政府會履行承諾,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前增加醫療開支至佔經常政府開支百分之十七。在二○○九/一○年度,投放於醫療方面的經常開支比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了十八億元至三百五十七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五點七。新增的開支包括增撥資源予醫院管理局應付新增需求及加L服務,推行醫療服務改革以及發展全港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

(三) 由於應對人類豬型流感的工作涉及多個政策範疇,食嬪膜熊握j部分的同事均須協助進行統籌及協調,包括為緊急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提供秘書處支援,協調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有關檢疫措施及隔離營運作和配套安排、口岸健康申報安排及相關出入境管制措施、統籌為防範人類豬型流感而制訂的疫苗注射計劃等。由於負責準備第二階段醫療改革公眾諮詢而制訂醫療融資方案的同事被抽調支援上述工作,我們定下的工作時間表因而需要推遲。

  不過我要重申,雖然第二階段醫療改革公眾諮詢會延遲展開,我們會繼續落實在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中廣泛得到市民支持的服務改革建議。至於局內其他工作,並未因抗疫工作推遲。

  多謝主席。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