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四川重建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在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談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事宜。以下為林瑞麟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天先跟大家談談四川的重建工作。我們今天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香港特區參與援建三十多個重建項目。第三階段援建工作涉及款項三十億港元。政府希望能夠爭取到立法會的支持,使第三期的援建項目能盡快「上馬」。

  另外,因為四川省方面原定的整體目標是在三年內基本完成,現時要加快至在兩年內基本完成,我們要盡快在立法會會期內爭取到這一筆撥款。在推動這項工程的過程中,我們既要「保質」,亦要「保量」,所有援建項目要達到一定的安全水平。每項工程「上馬」亦必定先要經過一個具競爭性、由多方投標的程序。

  至於大家非常關心的,立法會議員前往四川訪問的問題,特區政府已多次向四川省政府提出。四川省政府方面很理解立法會議員非常關心四川的重建,亦希望到當地看看整體的重建進度,以及香港參與援建項目的進度。但由於目前四川省政府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兼顧,因此,雖然他們是持積極的態度,但相信要安排訪問,是要待稍後才可成行。

記者:最快何時可以成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四川省政府十分理解大家很關心四川省的重建,亦關心香港援建項目的進度,有關的訪問暫時未有一個日子。整體而言,他們是知悉立法會及香港社會各界都非常支持及關心四川省的重建的。

記者:有消息指問責官員將要減薪百分之五點三八,你對此有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曾經表示,問責團隊整體上是認同要與市民共度時艱的。直至今日為止,我的回應是這一點。

記者:有些議員堅持要先到訪四川才審批撥款,並表示若安排不到便會投反對票。你覺得議員的做法是否不理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了解直至目前為止,就四川重建的工作在立法會內都是有跨黨派的支持的。我們亦理解有個別的政黨或議員希望可以盡早看到我們在四川的重建工作的進度,我們已在文件中全面交代了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援建工程項目各方面的進展。第三階段建議準備援建的公路、醫療設施、康復中心等,我們亦都有全面的交代。我們希望可以繼續爭取得到議員在這方面的支持。

記者:若果問責官員的減薪幅度是百分之五點三八,你認為是否合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日沒有進一步的回應。但我可以重申,不論是司、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我們都認同行政長官的基本原則和立場,就是問責團隊是應該與市民共度時艱的。

記者:剛才在會上談到平機會主席和行政總裁的聘任,好像有點混淆,可否說清楚究竟會在何時展開招聘?會否刊登廣告?其職級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議員都非常關心有關平機會下一任主席的招聘。我在帳目委員會已公開承諾會進行公開招聘,有關過程會在今年的下半年推動。我今日到立法會是來聽聽不同黨派和議員的意見,他們關心如果我們重新開設行政總裁的職位,主席和行政總裁將如何分工,以及主席和行政總裁是否應該都是全職等。在收到大家的意見後,我會回去再看看平機會各方面成員的意見,然後盡快作出判斷。但無論如何,因為大家都非常看重平機會的工作,其最高級的行政人員,不論是主席或是行政總裁,大家在幾年前,自二○○六年,都已說過這個職位不應下調,應該維持在D8級別。這個根本的立場,政府方面亦接收到,我們亦不會作出改變。所以,在聽了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又再聽了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成員的意見後,我們應該可以盡快作出判斷。但是,整體而言,我們不會把平機會「降格」。如果要增設行政總裁的職位,我們是不會影響平機會的工作。如有需要,局方會向平機會提供進一步的資源,輔助他們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會否擔心問責官員減薪會對私人市場造成影響?可否作簡單的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政府的任何決定都會顧及私人市場整體的薪酬調查和趨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