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有標示西藥成分的減肥產品(附圖)
************************

  壎芵p今日(六月十二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兩種名為「魔力燃脂素」及在早前公布的「酷秀靶向減肥丸」的減肥產品,因為產品含未有標示的西藥成分,服後可能會引致嚴重的副作用。

  壎芵p在接獲醫院管理局兩宗報告,兩名市民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在進行調查後,作出上述呼籲。該兩名市民稱有關產品從互聯網上購買。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十五歲女童,她在服用「魔力燃脂素」後出現情緒異常及幻覺,她於五月三十一日入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診治,並於六月五日出院,情況穩定。

    另一個案涉及一名二十七歲女子,她在四月初服用「魔力燃脂素」後出現心悸、失眠、口乾及腹脹等徵狀。

    她其後服用「酷秀靶向減肥丸」,並出現疲倦、心悸、口乾、身體疼痛及失眠等徵狀。

    該女子於六月十日在仁濟醫院求診,無需留醫,情況穩定。
  
    兩種減肥產品的樣本經化驗後,結果顯示產品含有西藥成分「西布曲明」。

    發言人表示,「西布曲明」是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口乾、心悸、失眠、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劇,情緒異常和痙攣,有心臟病的人士不應服用。
  
  發言人表示,含有「西布曲明」的產品必須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註冊,並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售賣。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說:「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該兩種產品,如服用後不適,亦應盡快求醫。」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亦可自行將產品銷毀。

    發言人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的飲食及進行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