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策發會將討論如何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及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進一步發展六項具優勢的產業
******************************

  由行政長官曾蔭權主持的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將於六月十八日(星期四)舉行會議,討論「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及編制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提升香港的經濟實力」的議題。

  策發會秘書處今日(六月十二日)就該議題發出文件供委員參考。文件指出,最近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及國家正編制「十二.五」規劃(「規劃」),可以提供一個重要的機會,有助香港進一步發展由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於二○○九年四月提出的六項產業。該六項產業為: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教育服務、醫療服務、文化及創意產業,以及環保產業。

  文件探討《綱要》對六項產業提供的機遇、發展內地市場的主要障礙,以及香港可考慮的策略性方向。文件指出,香港應該善用《綱要》的實施,以推動六項產業在珠三角及內地其他市場的發展。

  文件指出,六項產業的發展,從宏觀角度來看符合內地的長遠發展目標,支持特區政府積極配合國家編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並在規劃的過程中向中央當局提出意見。粵港政府亦應考慮提出把合適的粵港合作項目建議納入「規劃」內。

  文件提出三項有關進一步發展六項產業的宏觀策略考慮:第一,特區政府在推動產業進入珠三角市場、統籌及理順一些產業公私營部分的關係,以及創造有利的市場環境三方面應考慮扮演更主動的角色;第二,善用《綱要》所帶來的機遇,與廣東在六項產業上建立合作的迫切性;第三,發展六項產業對區域合作及擴闊香港的產業基礎的影響。

  文件邀請委員就一些重要的策略議題提出意見,包括如何協助六項產業更有效進入內地市場、加快與珠三角合作的具體建議,以及政府和商界可採取市甚麼策略、措施和行動以共同發展六項產業,提升香港的中長期經濟實力。

  政府發言人說:「基於現時的經濟環境,政府及社會各界更須要齊心合力,把危機轉化成為新的商機,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經機會所提出的六項產業中,大部分的商機都來自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市場。策發會正適時討論如何把握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重大計劃、政策和發展,以輔助六項產業的發展,特別是更緊密的粵港合作,可以為區內帶來雙贏局面。我們期待聽取委員對這個議題的意見及有關如何提升香港長遠經濟實力的建議。」

  策發會的討論文件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www.cpu.gov.hk/tc/2009_csd_7th_meeting.htm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