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旅遊事務專員「2009年最喜愛香港導遊」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旅遊事務專員方舜文今日(六月十二日)在「2009年最喜愛香港導遊」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余(莉華)主席、鄭(耀棠)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2009年最喜愛香港導遊」的頒獎典禮,與業界一起表揚並鼓勵用心誠懇、為旅客提供專業服務的導遊。

  香港作為亞洲首選的旅遊目的地,有獨特的旅遊景點、完善的設施以及多元化的娛樂消閒活動,能滿足旅客吃、喝、玩、樂的需要。要給旅客一個難忘的體驗,除了良好的硬件配套之外,旅遊服務的質素絕不能忽視,尤其對於參加團隊旅遊的旅客來說,站在最前線的導遊擔當了很重要的角色。

  團隊遊旅客在抵達香港時,最先接觸到的是導遊,旅客對香港的第一個印象取決於導遊的服務態度。導遊「以客為本」的專業態度,是為香港建立誠信、優質服務的形象的第一步。

  今天得獎導遊的傑出服務表現,已為旅客留下美好、難忘的印象,亦為香港做了最好的宣傳。我期望業界的每一位從業員,都能像今天的得獎者一樣,以熱誠親切的服務態度對待每一位旅客,攜手推動香港旅遊業的發展。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現時業界受到全球金融危機以及人類豬型流感的衝擊,面臨考驗,更須團結,務求為旅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使旅客一來再來。我們了解旅遊從業員面對的種種困難。政府已提出多項措施協助業界度過難關,包括建議寬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費,提升特別信貸保障計劃等。為回應本地導遊的要求,我們已成功取得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的答允,由今年六月一日起,免除導遊入場通行證的費用一年。我們亦聽到導遊對續證安排的意見,旅遊業議會正仔細研究,並會作出跟進。

  長遠而言,我們深信持續培訓是保持香港旅遊業競爭力的其中一項要素。旅遊事務署積極鼓勵導遊自我增值,並撥款協辦有關的培訓。專業導遊總工會、旅遊業議會及其他相關機構提供了不同培訓機會,以提升行業的整體水平。事實上,導遊行業仍具有相當的發展空間,根據二○○八年簽訂的CEPA補充協議五,香港人可以參加「全國導遊人員資格考試」,成功獲取證書後,就能於內地從事導遊工作。這項措施給予香港導遊更多發展機會。我希望導遊能把握這些政策,開發商機。

  我再一次祝賀各得獎導遊。我為你們專業、優秀的表現感到驕傲,亦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並成為業界的模範,提升旅遊業的整體服務質素,讓每一位導遊都帶給旅客賓至如歸的旅遊體驗。

  多謝各位。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