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工聯康齡敬老宴暨成立十五周年紀念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六月十二日)於工聯康齡敬老宴暨成立十五周年紀念的致辭全文:

  張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張鐵夫部長)、鄭耀棠會長(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潘佩璆議員(立法會議員暨康齡基金會理事會主席)、黃國健議員、黃定光議員、梁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梁智鴻主席)、各位嘉賓:

  各位老友記,您們好!我很高興應邀參加工聯康齡基金的十五周年「生日宴」。從社會團體的長遠發展而言,十五年時間其實並不算長,但工聯康齡基金卻可在這短短十五年間迭創新猷,惠澤長者,實在難能可貴。

  康齡基金自費經營兩所長者活動中心,分別為「土瓜灣老人中心」及「翠屏長者中心」,中心的服務和活動一直深受長者及其家屬歡迎。中心的成功,絕非僥倖,而是有賴你們的熱忱,不斷推陳出新,因應需求開展新服務,例如成立多隊長者義工組,服務社區。這既讓長者發揮所長,同時又向社會證明長者是寶貴的社會資源,只要給予長者機會,定能繼續貢獻社會,在社會上發熱發光,活出喜樂晚年。

  此外,康齡基金的老人中心亦積極配合政府政策,鼓勵長者「終身學習」。在社會福利署及獎券基金聯同電訊盈科有限公司贊助下,康齡基金已成立長者「IT先鋒隊」,教導長者學員製作網頁,掌握新科技知識,待將來學有所成後便組成IT長者義工隊,協助其他長者學習電腦知識,與時並進。

  我們深信,要建構和諧社會,須先推動社區融和。康齡基金和老人中心為長者用心竭力,協助長者融入社區,是促進社會共融的表率,也切合政府倡導長者「積極樂頤年」的目標。事實上,勞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二○○八年年初聯手展開的「左鄰右里」計劃,目的正是在社區建立一支新力軍,由長者主導,在社區層面建立鄰舍支援網絡,再藉跨界別合作,動員不同組織及個別人士在鄰舍層面推廣「積極樂頤年」信息。

  「左鄰右里」計劃推行至今,已有三十七個地區計劃在全港各區落實,預計可藉此接觸的長者及其家人達十一萬四千人次,並從而識別隱蔽的或有需要的長者,經社福機構轉介給當區的長者地區/鄰舍/活動中心跟進。

  由於這項計劃成效卓著,加上社會對長者社區支援的需求日趨殷切,所以政府便在今個年度增撥五百萬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攜手推行為期兩年的「左鄰右里-愛惜耆英試驗計劃」,進一步利用鄰里層面的支援網絡,向長者宣揚愛惜生命的信息,並及早識別和支援有自殺傾向的長者,加強預防長者自殺的工作。有關的地區計劃將於本年度陸續開展,連同現正推行的其他地區計劃,在「左鄰右里」計劃下推行的項目將增至七十五個,服務範圍亦會擴及至全港各區。

  我相信,康齡基金的服務可推動長者擁抱積極人生,活出豐盛晚年,亦有助實現我們「左鄰右里」計劃的目標。我在此衷心祝願基金繼往開來,全力拓展切合長者需要的服務,讓我們的長者「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謝謝。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