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廣西會見新聞界(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一日)下午在廣西南寧會見新聞界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前來採訪第五屆泛珠論壇。由於要處理人類豬流感的最新情況,行政長官已於昨晚回港,所以今天的高層論壇由我代表特區政府出席。過去五年泛珠論壇取得一定的成果,今次有幾個重點向大家交代。
 
  第一,九個省區及澳門、香港兩個特區經過五年的合作,在大家緊密的聯繫下,區內已更有能力抵禦金融海嘯。在過去兩日,不同的省區與我們開會,給予我們的信息就是他們在二○○九年要「保八」,他們有信心維持省內的經濟增長──有單位數字的增長、亦有雙位數字的增長,他們預計今年可以維持。這對香港在內地投資的企業是一項積極的消息,確保我們不但可以維持業績,亦確保我們在內地的投資長遠會有一定的回報。
 
  第二,在過去五年,泛珠九個省區及兩個特區,都十分努力跟進要從我們所商議定的發展方向來推動我們的工作。例如,五年前我們開始有區內基建的專項規劃,昨天不同省份的領導及中央部門的通報,顯示很多基建項目在五年前只是概念,但現在已成為數以百計的項目。例如,有很多跨省鐵路工程、很多大型的公路及高速公路,都會相繼落實。在香港方面,有港珠澳大橋和港深廣高速鐵路,這兩個大型跨區基建項目都會在二○○九年年底動工。待港珠澳大橋建成後,我們可以在珠江西面的區域,吸納源源不絕的人流和貨流,然後以這些流量來拓展香港的經濟增長。在港深廣高速鐵路落成後,由西九龍往廣州市只需四十八分鐘,去武漢只需五小時,去上海只需八小時,去北京則只需十小時。這個鐵路網絡的成熟亦是國家現代化的另一個指標;在香港方面,過去幾年參與珠三角及泛珠三角的發展,對香港長遠的發展方向有積極的意義。
 
  我亦向大家交代一下,我們今天曾與四川省政府方面會面,川港雙方都確認要盡快推動香港參與四川援建第三階段的工作。我們會在六月內向立法會的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第一及第二階段的工作,並提出第三階段的援建工作。在爭取到不同黨派和議員的支持後,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第三階段三十億港元的撥款,以達至香港動用一百億港元參與四川援建的目標。

記者:今次來是談泛珠合作,但最近廣東省高層有些人事變動,深圳市市長許宗衡被免去職務,這些人事變動會否影響香港與內地的合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與深圳間的合作建基於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高層所訂定的政策。例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是有關香港與內地自由貿易的安排,香港多方面的服務行業可以在廣東省內「先行先試」。又例如,我們現時有由國務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所有為香港提供新的發展空間的,均是長遠的方針政策,是不會因任何人事上的轉變而有所轉移的。

記者:昨天行政長官表示很希望與立法會議員到四川訪問,剛才四川省省長亦有提到。局長你有否再向副省長提出有關邀請立法會議員再到災區視察的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有向四川省的領導層反映,不同黨派和議員非常關心四川省的重建,並希望可以親身看看工程的進度和重建的情況。他們基本上是歡迎的。

記者:最快幾時可以出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四川省政府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配合和安排。我們會繼續向他們反映大家的意願。

記者:昨天特首表示要促進出口、擴大內銷,你希望內地政府可以作出哪些工作配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從出口轉內銷的政策是中央政府支持的。我們現在與內地的省市共同面對金融海嘯,與不同的省和市的領導都有商量可以怎樣幫助香港企業在內地的投資能成功地將出口轉內銷。這主要是在省和市這兩層可以怎樣將雙資企業變成內地註冊的企業,這亦牽涉到稅收應怎樣算這問題。但總體上,這政策已設定,方向亦已確立。每個省與市都與我們共同努力,我有信心他們非常看重香港在過去三十年的投資,會為下階段在內地的投資和經濟發展更上層樓,為將來好好的作好準備。

(請同時參考談話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