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金融海嘯和H1N1甲型流感對旅遊和相關行業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環球經濟受金融海嘯打擊而放緩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使訪港旅客大幅減少,旅遊、酒店、餐飲、展覽、零售等相關行業因而受到嚴重打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二個月,按訪港旅客的類別(包括商務及觀光)及來自的地區(海外及中國內地)列出每月訪港的旅客人次;

(二)有否評估上述行業在過去三個月受金融海嘯及甲型H1N1流感疫情打擊的程度;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本月及未來六個月(特別是六、七和八月)上述行業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響下的經營情況及有關的失業率;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研究推出新措施,分別紓緩上述行業的經營困難及有關行業的從業員的失業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要求旅行社、學校及其他有關機構,在本年暑假期間停止為本地學生舉辦遊學團前往甲型H1N1流感大規模爆發的國家(例如墨西哥、美國及日本等),以減低學生受感染的機會;及

(六)鑑於在本年十二月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預期會吸引不少海外及內地訪港旅客參觀運動會賽事,當局有否因應甲型H1N1流感疫情擬訂應變計劃(包括在甚麼情況下停止進行各項賽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八至○九年度每月來自中國內地及海外的訪港旅客數目,以及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離境旅客問卷調查所得的分項數據,載於附件。

  二○○九年四月至五月的離境旅客問卷數據尚在處理中,故未能提供分項數字。

(二)金融海嘯觸發的環球經濟衰退和H1N1甲型流感對旅遊和相關行業的實際影響仍未明朗。與二○○八年相比,旅遊、酒店、餐飲和零售業均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這些行業表現的最新數據如下:

  旅遊業方面,二○○九年四月及五月整體訪港旅客數字分別為2 439 490及2 026 365,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0.8%及下跌13.5%。二○○九年一月至五月的累積訪港旅客人數達11 869 568,較去年同期下跌1.4%。

  酒店業方面,二○○九年一月至四月的酒店房間入住率平均為79%,較去年同期的84%為低。當中以高價酒店的入住率跌幅較為顯著,減少九個百分點,次高價酒店減少五個百分點和中價酒店減少一個百分點。而一月至四月的酒店房租則較去年同期減低16.3%。

  餐飲業方面,二○○九年第一季的臨時數據顯示,餐飲業總收益價值在今年首季按年上升1.5%,在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餐飲業總收益以數量計則輕微下跌1.8%。

  零售業方面,受惠於本地股票和房地產市場的反彈,以及訪港旅遊業在四月份的表現,零售業銷售在四月份表現相對改善。總銷貨數量按年下跌5.5%,跌幅與第一季相同,但較三月份下跌9.2%則明顯收窄。

(三)由於H1N1甲型流感的發展情況仍未完全明朗,現階段很難確切評估其對各個行業和經濟的影響,但可以肯定的是,H1N1甲型流感已為本來已嚴峻的全球經濟形勢加添變數。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及其對本港經濟的影響。除H1N1甲型流感的不明朗因素外,預期未來數月,當應屆畢業生陸續投身勞工市場時,就業市場也會面臨新的壓力。

(四)政府十分關注全球金融危機及H1N1甲型流感對旅遊及相關行業的影響。為協助企業應對金融危機,政府已在去年底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等,幫助各個行業取得流動資金。財政司司長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再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包括延長及加強「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將政府的擔保額由七成提高至八成,而每間企業的最高貸款額,將由600萬元提高一倍至1,200萬元,其中可用作循環貸款的?額也由300萬元增加一倍至600萬元,而政府的最長擔保期亦會由三年增加至五年。我們相信這些措施能進一步幫助業界從銀?取得貸款,渡過難關。

  為了加強支援受到金融危機及H1N1甲型流感最直接影響的行業,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寬免跟運輸、旅遊、餐飲,以及娛樂行業相關的牌照費一年,以紓緩受H1N1甲型流感直接影響的行業所面對的困難。政府會提交相關的附屬法例,盡快實施寬免牌照費用一年的措施。此外,為回應本地導遊的要求,我們已得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答允由本年六月一日起免除導遊入園通行證的費用一?。昂坪360及濕地公園亦會讓持旅遊業議會導遊證的導遊在帶團時免費入場。

  H1N1甲型流感在全球爆發,嚴重影響外遊意欲。有鑑於此,旅發局會在暑假旅遊旺季前,加強在短途市場的旅遊推廣,尤其是在內地的宣傳。此外,旅發局早前已從儲備撥出2,100萬元,寬減今?業界參與旅發局推廣活動的費用,以減低業界的經營成本,和吸引更多業界參與旅發局的推廣活動,開發商機。

  在支援會展旅遊業方面,旅發局的「香港會議及展覽拓展部」(MEHK)與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緊密合作,支援本地會展旅遊業的發展,並吸引更多旅客來港參觀展覽會。鑑於目前環境,MEHK於二○○九年三月至六月及九月至十二月的展覽季節,與航空公司、酒店和主要旅遊景點等合作,推出名為「商機在此!」的運動催谷客源,為在港舉行約60個的行業展覽的登記買家提供一系列特別優惠。同時,香港貿易發展局為買家(特別是針對來自海外新興市場和中國內地的買家)提供酒店及機票優惠,以吸引更多買家來港參加貿發局於二○○九年所舉辦的貿易展覽會。亞洲國際博覽館亦提供租金優惠給予在該館新舉辦的商貿展覽會。這些措施都有助增加業界的營商機會。

  針對金融海嘯下的就業情況,勞工處已採取多元化的措施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和空缺資訊的流通,協助求職者更快更方便地覓得工作。勞工處會積極協助因企業裁員或倒閉而受影響的員工。當有大規模的裁員結業事件,該處會主動接觸被裁員工,向其提供就業支援;並聯絡相關行業的僱主,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此外,勞工處亦會舉辦針對受經濟下滑影響行業的招聘會,以及在商場或社區會堂舉辦地區性招聘活動,向求職人士發放有關空缺及就業資訊。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致力提供培訓課程及相關的就業跟進服務,為受經濟逆轉影響的本地勞工提供培訓,協助他們轉業或就業。再培訓局現時為旅遊業提供的全日制就業掛u培訓課程共有十項,當中包括旅遊顧問、導遊、文化及生態導賞員,會展及獎勵旅遊項目助理、會議及展覽管理、郵輪服務等。再培訓局提供的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的學費全免,出席率符合規定的學員會獲發培訓津貼。有需要的人士亦可報讀再培訓局的半日或晚間制跨行業通用技能課程(包括職業語文、電腦、商業運算等),以助增強其競爭力。

  此外,技能提升計劃(計劃)和旅遊業議會亦為本港的旅遊從業員提供針對性的技能培訓,加強他們在市場的就業能力和競爭力,協助他們適應不斷轉變的經濟環境。我們將繼續鼓勵業界開辦合適的課程,幫助從業員不斷增值。

(五)在舉辦遊學團方面,食物及壎竻膜w透過教育局及旅遊事務署與學校及旅行社積極溝通,提供適當指引。根據食物及壎竻蔽澈媊部A按目前的情況,學校暫時無須停止暑期活動,港人亦可維持正常的旅遊活動,但學校在組織海外交流活動或遊學團時,應留意各地的最新疫情。如必須到受H1N1甲型流感影響的地區,應帶備足夠的防護物資,例如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等,並採取所有必要的預防措施。遊學團亦須留意當地政府的公布、遵從當地公共壎苀〞貜滌楛d指引,以及避免接觸病人。學生應事先購買旅遊醫療保險,如出現流感徵狀,應立即求醫。

(六)政府與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現正積極籌備本年十二月舉行的東亞運動會,包括制訂為應付不同突發事件或情況的應變計劃,當中亦包括因應H1N1甲型流感而需要採取的相應措施。H1N1甲型流感的情況仍有不少變數,當局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且按情況作出應變,務求為東亞運動會作好準備。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