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改善社區環境壎矷v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改善社區環境壎矷v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要多謝各位議員的發言和提出的寶貴意見。今天的動議辯論,議員的發言主要關注兩個方面。首先,是面對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在全球各地蔓延,如何進一步加強改善社區的環境壎矷F第二,是如何提升市民的壎芛N識,以達致並持續「全城清潔」的目標。

加強社區環境壎糽M提升市民的壎芛N識的措施
─────────────────────

  政府一向關注環境壎矷C過去數年,政府各部門推行了多項推廣個人、家居及社區壎耵滷僧I,大部分已經貫徹落實並加入有關部門的常規工作。在人類豬型流感全球蔓延之際,政府即時制定了適切可行的政策措施,加強轄下機構、場所和設施的清潔和消毒;並致力推動個人和全民參與,以推動和保持全城清潔壎矷A作為防疫的第一道防線。此外,財政司司長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增撥三億元予社會福利署(社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等部門加強環境壎秅峆韃ロ頇拑奶u作;並承諾如果因應疫情變化而需要推出新的或加強現有的措施,政府在財政方面會全力支援。我們現計劃在七月初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有關撥款。

深化環境壎秅u作
────────

  我們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幾方面:首先是深化環境壎秅u作。雖然在各政府部門的努力下,香港的環境壎穻鳥蒛撉漣齔翩A但難免仍有個別壎芘舊I存在。政府會繼續針對黑點,加強處理。食環署除了加強清洗街道、公眾街市和公廁等設施外,經諮詢各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後,已經按照各地區的壎舠〞p,定下105個需優先處理的壎芘舊I。各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已經相繼於五月五日起展開大規模的清潔行動,其中104個已完成第一輪的清潔。經加L清潔及得到市民充分合作後,部分黑點,這包括中環嘉咸街33號及卑利街22號後巷、中環威靈頓街17至19號及竹安里後巷、上環蘇杭街134號、136號及138號後巷,和深灣碼頭徑珍悎鮮舫碼頭旁空地的壎舠〞p已大為改善。在行動過程中,如果發現路面損毀、渠管滲漏、渠道堵塞或違例建築物等情況,食環署亦會轉介路政署、屋宇署及渠務署等跟進。食環署會繼續與各區議會及有關部門合作,定期檢討壎芘舊I的名單及行動策略,務求清除各壎芘舊I。我留意到18區區議會,以及有政黨作黑點的巡查,亦歡迎他們與我們合作,改善這些地點的壎耵洩p。剛才議員提到區議會的職能和權力,我們會與有關部門考慮這方面的建議。

  葉議員在動議中建議政府制訂社區環境壎肏數,讓市民瞭解各區的環境壎耵洩p。民政事務總署曾在二○○四年五月至二○○八年二月進行社區清潔指數計劃,透過向社區徵詢意見,定期評審社區的清潔程度,以記錄和跟進社區壎竻齔蔣僧I的成效。指數在二○○四年五月至二○○八年二月基本上有所上升,而自二○○六年底已沒有明顯波動,反映清潔程況改善並保持穩定。政府在二○○八年初作檢討後,認為社區清潔指數計劃在推行的期間已引起了社區對環境壎耵疑鰝`,達到了計劃預期的目的。因此,政府已於去年初停止了有關措施,目前暫無計劃恢復。有關部門會繼續監察和跟進其管轄場所範圍內的壎肭暋D。例如,食環署會定期巡查轄下的公眾街市、熟食市場、公共廁所,以及全港街道的壎舠〞p;康文署會監督其管理的休憩處、公眾泳灘和公園等場地的環境壎矷C

  在屋苑清潔方面,房屋署為改善公共屋h的清潔情況,預防人類豬型流感在公共屋h擴散,自本年四月二十八日起,已加強轄下公共屋h的清潔措施,以提升潔淨質素;並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好準備,隨時因應事態的發展、屋h的規模及需要,作出資源及人力的安排和調配。此外,除了加強監管潔淨服務承辦商的工作表現,居民的參與亦至為重要。葉議員建議的屋苑清潔比賽,是提升居民壎芛N識和參與的有效方法之一。事實上,房屋署已透過各個屋h的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定期舉辦清潔運動及樓宇/樓層清潔比賽,以推廣公民教育和宣傳保持屋h環境清潔壎耵滬垠n性。此外,房屋署每年定期舉行「洗太平地」活動,透過屋h居民的參與,提升他們保持屋h環境壎耵熒N識。房屋署亦會每年舉辦「屋h管理服務承辦商大獎」,鼓勵物業管理、清潔及護尷A務承辦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屋h居民建設一個清潔的居住環境。

  私人物業和地段,業主有責任保持清潔。現時,食環署已為一些無限制公眾人士進出的私家街道或後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清掃服務。此外,食環署及民政事務處會為一些沒有管理處或業主立案法團的私人樓宇提供清潔服務,在業主的同意下幫助他們清潔後樓梯、走廊、電梯大堂等公用地方,通過一次性的清潔行動為這些大廈提供示範,促使他們能繼續保持樓宇清潔壎矷C

  就社署轄下的服務單位而言,社署正計劃協助受資助的社會福利服務單位,包括日間服務及住宿服務單位,加強它們在環境壎秅帣M潔方面的措施,提升它們預防人類豬型流感的意識及能力。

  另外,針對獨居長者的需要,地區民政事務處會動員義工探訪他們,幫助他們清潔家居,同時向他們推廣壎肏H息。此外,全港41隊附設於長者地區中心的長者支援服務隊,以及115間長者鄰舍中心一直有透過外展工作接觸獨居長者,並會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協助。對於有需要的長者(包括獨居長者),現時政府為他們提供中心為本的日間護理服務和到戶形式的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服務範圍均包括個人照顧(例如洗澡和剪髮等),到戶的服務隊亦會為有需要的長者清潔家居,以確保長者個人及家居環境的壎矷C為配合全城清潔行動,紀律部隊亦組織了義工隊,到地區參與環境清潔活動。義工隊成員分別來自警務處、入境事務處、消防處、懲教署及海關。五月底,近百名的紀律部隊義工,聯同深水鶧狦雪|及其轄下的工作小組義工們,到深水鶧炱斑X區內獨居長者,宣傳預防人類豬型流感的信息,為地區的防炎抗疫出一分力。他們由五月底至六月中,會繼續探訪區內獨居長者,派發防疫用品包,並為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清潔家居。義工們的探訪有助獨居老人更清楚掌握相關資訊,做好個人和家居壎矷C紀律部隊義工隊會持續到各區服務並協助社區上一些弱勢社群加強抗疫工作。

加強執法
────

  此外,我們會加強執法。食環署已經發信予持牌商販及處所(如小販、街市租戶、食肆、戲院等),要求他們留意四周包括行人路及後巷的清潔。如果執法人員在巡查時,發覺四周的清潔情況不滿意,有違規的話,會採取檢控行動。

宣傳教育
────

  我們會加強個人、家居及社區壎耵澈韃Д虼|工作。要全面改善香港的居住環境,並確保公共壎舠〞p得以持續改善,必須提高每個人的清潔意識,由個人做起,繼而推動家庭、鄰舍,以至整個社區的參與。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到,我們已經向全港市民派發了「潔淨保健康」小冊子。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跟從指引,保持良好的個人及家居壎芠葴D。這才是一個最積極有效的抗疫方法。

  葉議員在動議中提出政府應加強對市民,尤其是中小學生的壎舠虼|,使他們自小養成良好的壎芠葴D。事實上,政府經常透過不同渠道,宣傳和加強市民對壎耵獄{識及鼓勵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採取適當的壎舠僧I。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直是學校課程的宗旨之一,而壎舠虼|是健康生活的其中重要一環。教育局鼓勵學校透過不同學習領域/科目的課程、跨學習領域/科目的學習經歷和課室以外的全方位學習,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壎芠葴D,以及對維持個人及社區健康持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現在,在學前教育、小學及中學各階段的學習領域課程,都包含壎舠虼|相關的學習內容。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秉持「全民潔港 活出健康」的使命,自二○○三年開始,每學年初均舉辦「我的行動承諾日」,推動個人及環境壎矷A讓學生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並推行相關的支援活動和課程,例如「培養學生成為愛護環境的公民」工作坊。教育局亦定期舉辦不同的學生活動與教師培訓課程,以幫助學校更有效地推行壎舠虼|。此外,壎芵p壎籵嬝@中心經常與學校和教育局保持聯絡,提供傳染病的最新資料和有關的預防傳染病和編寫壎耵澈引;舉辦講座討論有關課題;以及製作及派發以兒童和年輕人為對象的教育宣傳品,如海報、書簽和貼紙等。

  在學校以外的宣傳教育工作方面,政府在新聞發布會和新聞稿發放傳染病的最新資料時,都會加入給市民的健康指引,提醒他們保持壎耵滬垠n性和預防傳染病的方法,同時在壎芵p壎籵嬝@中心網站提供有關的資料,讓市民容易下載取閱。此外,公民教育委員會在學校以外推廣公民教育,包括加強市民大眾的公德心,例如提高他們保持社區清潔及壎耵熒N識。委員會會藉茼U類教育和宣傳途徑,宣揚保持個人及社區環境壎耵滬垠n,例如採用上述主題製作動畫故事,於公民教育委員會的刊物及網頁發放。

全民參與
────

  改善環境壎秅帣M潔是持續的工作。除了政府的努力,全民的支持和參與當然至為重要。政府會繼續擔當牽頭的角色,做好公眾地方的清潔工作,也會與區議會及地區組織、公私營機構、各個業界加強溝通和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援,持久參與和推動這項工作。區議會了解區內需要和情況,我在五月十八日與18區區議會代表開會,已經向每個區撥款50萬元,以推動社區清潔壎穻瘞吽A並宣傳個人、公共壎矷C此外,政府已於二○○九年五月十日舉辦全城清潔日。往下來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一連串清潔及壎舠擘s工作,並繼續透過電視和電台的宣傳短片和節目訪問、宣傳活動、24小時電話熱線等渠道推廣有關的信息和執行預防感染措施,使信息更能深入民心。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會透過海報、橫額、講座等加強宣傳,並繼續與各區區議會和非政府機構攜手,舉行配合地區需要的活動,並邀請社區人士參與和進行宣傳,以提高公眾對提升環境清潔壎耵熒N識,以及鼓勵市民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壎耵熔葴D。

前線人員的裝備和訓練
──────────

  好幾位議員和葉議員在動議中亦提到政府應增聘人手,並加強前線潔淨和執行防疫工作人員的培訓。在增聘人手方面,政府會針對抗疫工作的需要,作出適當部署。財政司司長已於早前公布,社署、康文署、食環署和民政事務總署正計劃加強環境壎秅峆韃ロ頇拑奶u作,當中會涉及新增的短期職位,而政府已為此預留額外撥款約三億元。此外,壎芵p及民政事務總署已就抗疫工作增聘人手,涉及約500個職位。壎芵p亦透過機場保安有限公司招聘超過130名額外人手,於機場協助派發及收集旅客的健康申報表。

  同時,我們亦非常重視前線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安全,以及在清潔及防疫工作方面的培訓。例如,壎芵p已經就近期爆發人類豬型流感,更新了有關的應變計劃及指引,包括有關員工的個人防護裝備及消毒程序。此外,壎籵嬝@中心定期舉行演習,檢視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在處理重大傳染病爆發及緊急公共壎籵えG的協調及應變能力,完善有關應變機制,促進各方的合作。除定期舉辦有關感染控制的訓練課程,壎芵p亦就近期人類豬型流感的防疫工作,提供相關訓練課程、健康教育講座及健康檢查予不同部門的員工,包括前線潔淨和執行防疫工作人員。醫管局亦規定轄下醫院所有員工必須接受感染控制訓練,以確保前線員工有足夠的防疫知識。現時大部分前線工作人員已完成有關培訓。醫管局亦已積極把最新的防疫資料及指引提供予前線人員,並適當地調派人手處理高危工作,以確保他們有足夠休息及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食環署已於二○○七年制定處理疫症及相關事故的應變計劃,以及在疫症單位進行清潔和消毒工作的工作指引,供員工參照。食環署又製作相關的錄影光碟,以方便員工定期排練,確保他們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此外,根據房委會與各潔淨承辦商簽訂的潔淨服務合約,承辦商須每年舉辦最少七次研討會、簡報會或活動,為員工提供在職訓練及提升員工對職業安全的認知。房屋署亦已批出特別潔淨服務合約,安排防疫工作人員,為房委會轄下出現人類豬型流感確診個案的公共屋h租住單位進行消毒及清潔工作。合約內有條款清楚列明所須預防和保護措施、消毒和清潔步驟及員工保障,包括承辦商必須為潔淨員工提供適當保護裝備及注意職業安全,亦必須為清潔工人提供足夠培訓等。

結語
──

  主席,我感謝各位議員今天的發言,並會審慎研究各建議的可行性。政府會不時審視整個清潔運動的進展和成效,並會在需要時,在資源上作出配合,加強現有的措施或推出新措施,以完善社區的環境壎糽M提升市民的壎芛N識。政府亦會繼續與全港市民攜手,共同達致保持全港清潔壎耵漯艭極媦苤C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