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改善社區環境壎矷v議案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改善社區環境壎矷v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要首先感謝葉國謙議員提出這項議案。我們了解民建聯為加強社區壎穸I出不少努力,巡查壎芘舊I,並就提升個人及環境清潔壎穻b各區積極做了大量工作。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有逐步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的趨勢,香港至今錄得45宗確診個案,全部都是由外地傳入。當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的時候,香港亦難以獨善其身,出現首宗本地感染個案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但無論如何,我們絕對不會鬆懈,會繼續採取各種措施,阻延疾病在社區傳播和擴散。

  保持良好的個人、家居和環境壎肮O防止疾病散播不可或缺的一環。自四月底開始,有鑑於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各地蔓延,政府各部門已經立即採取措拖,加強其轄下機構、場所和設施的徹底清潔和消毒。例如,房屋署已增加清洗消毒公共屋h的次數;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加強清潔公園、體育館、公共圖書館等市民經常使用的設施;食物環境壎芵p亦已加強清潔街道、公眾街市和公廁,並經諮詢各區議會和民政事務處後,按各地區的壎舠〞p,定下105個需優先處理的壎芘舊I,展開大規模的清潔行動。其中104個已完成第一輪的清潔。至於民建聯於近日第一階段總結時公布的153個壎芘舊I,其中142個已完成第一輪的清潔,或轉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路政署等跟進。我歡迎18區區議會,以及政黨與我們合作,改善這些地點的壎舠〞p。

  除了政府的努力,全民的參與對於保持清潔及健康的生活環境亦至為重要。當局已經在五月中寄出了約250萬本關於個人及家居壎穻u則的「潔淨保健康」小冊子予全港家居,並將內容上載至政府網頁,希望市民能夠保持良好的個人及家居壎芠葴D,並且由個人做起,繼而推動家庭、鄰舍,以至整個社區的參與。

  保持香港環境壎芠M潔是一項需要持之以琲漱u作。政府會繼續擔當牽頭的角色,做好公眾地方的清潔工作,也會與區議會、與各個業界(包括公共交通機構及學校)保持密切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援,提高公眾保持環境清潔壎耵熒N識。政府已於五月十日舉行全城清潔日,往下來政府各部門會繼續一連串清潔及壎舠擘s工作。例如,食環署會聯同各區議會及有關部門,定期檢討壎芘舊I的名單及行動策略,務求清除地區各壎芘舊I。在社區層面,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會透過海報、橫額、講座等加強宣傳,並繼續與區議會緊密合作,舉辦活動,推廣保持清潔壎耵澈H息。

  議員今天的議案,集中在推動社區環境清潔以及提升市民的壎芛N識。我相信各議員會支持這些建議和措施。剛才我聽到葉議員、張議員和李華明議員提出具相當建設性的意見,我們亦會考慮。我們希望有更多具創意又可行的政策建議供政府當局考慮。政府會與全港市民攜手,共同肩負保持全港清潔壎耵熙d任,作為減低疾病爆發的第一道防線。待聽取其他議員的發言後,我會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