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家庭議會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七年成立的家庭議會的職責範圍是探討和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及和諧家庭關係。家庭議會建議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結成更緊密的夥伴,協力加強對家庭的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家庭議會及上述三個委員會的工作時間表,以及它們各自如何與現有的相關諮詢架構及政府部門互相銜接;

(二)行政長官在二○○八/二○○九年度施政報告中承諾的鼓勵商界採取家庭友善工作措施的詳情及最新進展為何,以及該三個委員會相關範疇的工作的最新進展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訂立跨部門的機制,評估任何新政策可能會對家庭造成的影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安老事務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建議,制訂全面的安老政策,包括長者在護理、住屋、經濟保障、醫療壎矷B心理、就業,以及康樂等方面的需要的事宜。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專責就婦女事務的宏觀策略提出建議,並制訂長遠目標和策略,確保婦女可以盡展所長。婦委會亦就婦女關注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協助政府實施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其他與婦女相關的國際條文。青年事務委員會就青年發展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它向相關的決策局及政府部門提供意見,以確保在制訂與青年相關的政策及服務計劃時,能顧及青年人的利益。委員會亦會就特定的青年事務課題進行研究。

  作為一個政府的諮詢組織,家庭議會提供一個高層次的平台,以便從家庭角度討論重大的課題,以及與家庭有關的政策方向及優次。至於家庭支援服務的提供,則將繼續由不同的相關服務提供者及執行機構資助及負責推行。家庭議會已確立家庭核心價值 ,討論如何締造有利家庭的環境,並就加強家庭議會與三個委員會的協同效應作出建議。

  三個委員會將繼續處理相關的界別範疇的工作,並與家庭議會結成緊密的夥伴,協力加強對家庭的支援。自二○○九年四月一日起,三個委員會的主席已獲委任為家庭議會的當然委員,以促進三個委員會和家庭議會的溝通及合作。

  家庭議會將繼續與各有關的持份者緊密合作,進一步持續推廣及宣揚家庭核心價值;找出提升家庭教育效用和協調(特別是家長親職教育)的方法;以及強化對家庭有利的措施。

(二)勞工處一直致力推動勞資雙方以直接和坦誠的溝通,商討僱傭條件及工作安排。我們更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其中包括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營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作為推廣良好人事管理措施的持續工作之一,勞工處擔當著一個促進者的角色,鼓勵僱主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協助僱員同時平衡工作與家庭的責任。

  勞工處持續進行的主要宣傳活動包括:

* 舉辦研討會/簡報會,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及相關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

* 透過十八個涵蓋不同行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會及九個行業性三方小組的網絡,向人力資源從業員、各行業的僱主和僱員代表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 於全港不同地區舉行巡迴展覽,廣泛宣傳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以加強市民大眾對有關課題的認識。

  為主動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勞工處於二○○八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間,於報章出版二十輯特稿,透過介紹成功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及其他良好人事管理方法的個案,提高公眾的認識及鼓勵更多僱主實行有關措施。此外,勞工處已把特稿的電子版上載於部門網站,供市民瀏覽。有關特稿亦已於二○○九年二月結集成小冊子,作廣泛派發。

  在二○○九/一○年度,勞工處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宣傳活動,推廣良好人事管理措施。除持續進行的工作外,我們計劃製作短片,以加深市民對有關課題的了解及鼓勵更多僱主於工作間實行有關措施。

  另一方面,婦女事務委員會於二○○八年十月與勞工處合作,向中小型企業(中小企)收集關於推行家庭友善僱用政策及措施的優良個案實例。婦委會將編印一份單張,與其他持分者(尤其是中小企僱主)分享推行上述政策及措施的經驗。有關單張預計於二○○九年九月製備。

(三)政府致力將家庭納入制定政策的過程中,作為一個考慮因素。就此,政府鼓勵各決策局和部門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考慮家庭的角度,並表現良好的警覺性及敏感度,在家庭和其他政策目標的考慮之間取得平衡。決策局和部門亦需要不時留意它們所訂的政策是否已顧及家庭核心價值及對家庭的影響。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