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青少年毒品問題(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八日)在中區政府總部中座大堂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最近有很多青少年,特別是學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問題。政府非常關注這些事件,所以在兩年前,特首在施政報告已經指出,政府會高度重視這個問題,並且委任了律政司司長黃仁龍領導一個跨局、跨部門的小組作出研究。在去年十一月黃司長已經提交了報告,當中有七十多項建議提出如何打擊青少年吸食毒品問題,禁毒處現正全力盡快落實這些建議。其實在報告書中都有提到,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是有很深遠的社會背景的,所以我們看到,要打贏這場禁毒戰爭,不能單憑警方的執法或單憑保安局,就能打贏這場戰爭。我們要動員整個社會的力量打這場仗,譬如我們觀察到,跟這些青少年接觸最親密的是他們的家人,所以家庭很重要。學校方面亦很重要,因為還在學校讀書的青少年每日都有數個小時在學校上課,對他們的行為,學校的老師、同學會最清楚。此外,我們亦最希望能夠動員社福界的力量,例如社工等。更加重要的是,我們要呼籲整個社會培養關懷青少年的文化,讓每一位市民都付出愛心幫助他們,特別第一是要分辨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青少年,第二是幫助他們脫離毒海。在這方面,我呼籲每一位市民都要參與,因為可能有一天會是你的子女誤墮毒海。我在這兩天亦看到梅窩的市民反對正生書院在梅窩設立學校,其實正生書院在過往幫助了不少青少年脫離毒海,令到他們可以重新上路、重新讀書,是有很正面的貢獻的,所以我呼籲梅窩的市民用一個平常心看待這件事和支持他們在梅窩設立這間學校。

記者:你認為青少年毒品問題發生的原因是甚麼?

保安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因為香港是一個很開放、很自由的社會,我們跟全世界,西方世界也好,東方世界也好,我們的交流都是很密切的。現在,我可以跟大家說,現時在西方文明社會,這個所謂毒品問題非常泛濫。青少年的自由度很高,而特別是在西方文明社會,他們的富裕程度也很高,他們可以花費這些錢,並且他們覺得吸食這些危害精神毒品,是一種流行的玩意,如果不是玩一下這些「丸仔毒品」,好像跟他們周圍的朋友脫了節。所以,我們在香港上一次研究毒品問題的時候,我們都發覺朋輩的影響,即周圍朋友的影響,是令到這些青少年第一次吸食這些毒品的最大誘因。所以,我們常常說,要認清你周邊的朋友,要向毒品說不,即使你的好的朋友游說你試第一口,這些不是好的朋友來的。所以,這是我們為何說要動員整個社會打這場仗的原因,並不可以單純從執法的角度去做。這些十多歲的小朋友,你可以把他們拘捕多少次呢?你也不希望他們繼續沉淪,要想想怎樣幫他們脫離毒海。

記者:當局會稍後推出校本自願驗毒計劃,並於年底推出強制驗毒諮詢文件。會不會考慮加快推出強制驗毒的諮詢,快些推行,因為校本自願驗毒計劃仍然有很多爭議?為何不一次過強制呢?

保安局局長:因為香港是一個很開放、很多元化的社會,大家都知道當日黃仁龍司長推出這七十多項的建議時,有些建議在社會引起很大的爭議,就如你提及的校本自願驗毒計劃,第二是我們的立法強制驗毒計劃。我們都要尊重社會上不同的聲音,因為他們覺得這樣做,會有標籤效應,損害了小朋友的私隱,侵犯了他們的人權,所以,我們要在這方面作出一些部署,我們現在希望委託一間顧問公司給我們做一個很詳細的顧問研究,如何在推出這個計劃時,又照顧到學生的私隱,又照顧到學校的顧慮,有沒有所謂標籤效應呢?所以,是需要一個過程的。雖然如此,我都會跟禁毒專員黃碧兒再談一談,在這一個範疇之下,又要做足我們的程序,因為我們香港要經過一個合法的程序,我們可以如何加快校本驗毒計劃。

記者:加快後,最快可以何時推行?

保安局局長:我們現在希望可以在九月委託顧問公司做研究,但我們可不可以有一些東西可以平行的進行,令校本驗毒計劃可以提早實行,這個我們會再考慮。另一方面,禁毒常務委員會將於本月十八日開會,他們都會討論這件事。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