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中國星火基金會十三周年會慶暨第五屆理事就職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六日)於中國星火基金會十三周年會慶暨第五屆理事就職禮的致辭全文:

羅叔清主席(中國星火基金會主席暨全國人大(港區)代表)、范徐麗泰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周俊明副主任(中聯辦副主任)、袁武先生(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召集人):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中國星火基金會成立十三周年的慶典。香港回歸祖國將近十二個年頭,而星火基金會比香港回歸還要早一年-即一九九六年-成立,一直在香港和海外努力籌集資金,以協助內地的貧困老區「匡貧興學」,透過扶老匡幼,為當地的發展打下穩固、和諧的基礎。

  基金會的工作,不單是將愛心的「星星之火」傳遞到內地的弱勢社群,更透過招聚香港各界的善長和義工參與不同的慈善活動,身體力行地認識國家,體會內地民眾的生活。這無疑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國民教育。

  我知道,中國星火基金會在內地慈善事業的足跡處處,例如單在四川省已捐建了十八家學校,大地震發生後,其中兩間學校有輕微損毀,您們亦立即派成員前往修復,並把更多的善款送到區內其他災民手中。在大地震一年後,「星火」仍不斷地將關懷、祝福送給受災省區的人民。

  正因為地震的災後重建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並且需時至少數年,所以我們有義務為受災同胞獻一份力。香港特區政府利用政府和民間的力量,正全力協助四川進行災後重建。

  我明白各界善長如中國星火基金會,在金融海嘯之下,募捐可能遇到一定困難。但我深信,不論是政府、民間,目標都不會改變,就是匯聚力量,讓「東方之珠」的愛心跨越香港的彈丸之地,延展到內地較為困乏的同胞身上。我謹祝星火基金會第五屆的理事會「同心興國,齊展新章」,並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謝謝。



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