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訪問江門和中山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六月五日)訪問江門市和中山市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你們好。

  江門和中山是我們珠三角九市的第四和第五個市,今日我們很高興與江門市委和市領導,以及中山市委和市政府領導,大家要在加快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的精神以及當中的措施和政策時,能夠有進一步的溝通和了解。

  在江門,我們深入討論如何能夠進一步加快雙方的功能互補,加快雙方的錯位發展。我們當然談及到香港是以服務業為主,佔我們的GDP百分之九十,所以在錯位發展方面,我們完全認為「先行先試」這項政策是非常好的,我們亦會進一步與他們溝通。

  我們很高興可以把生態工業園或環保工業園推前一步,現時我們去到接近有機會成功的時候,所以我們今天亦再加緊,加強雙方的溝通,希望能夠盡快把這個project(工程)上馬。

  在中山,我們談及到有很多都是互補的優勢,無論是旅遊、生態工業或優質的健康食品等,大家都有討論到。我們亦談到香港的金融業發展得非常好,中山的工業發展亦有很多優質的企業,我們會爭取他們可以來香港上市。這對我們的金融發展,對中山企業能夠利用、透過香港這個平台走出去是非常好的。多謝各位。

記者:有一個問題希望可以得到你的回應,就是昨天在維園有十五萬人參加「六四」的燭光晚會,特區政府方面是否了解到市民的需求?同時,會不會向中央反映市民的訴求?另一方面,就是民運人士有部分聲稱會返回中國投案,如果他們來香港投案的話,特區政府會如何處理,會否把他們送返內地?

政務司司長:香港是一個很多元化的社會,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固然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我們尊重我們有言論自由,我們亦有集會自由。對於個別個案我們是不會評論的。

記者:剛才談到很多不同方面,其實重點放在中山和江門,那一個是最重點,希望日後可以加強?

政務司司長:我們走訪了五個城市,每一個城市都有他們獨特的優勢,亦在其他一些方面對互補的機會更大,所以我們當然以市場作為主導,政府作為促進的宗旨。我相信譬如在江門,他們對於整個第二產業的發展,他們現時是很有熱誠的,他們亦認為升級轉移對他們是有很大的商機,所以他們很歡迎環保工業園這個項目可以放在江門。對於中山來說,優勢又不相同,因為中山在第二產業方面的發展是發展得相當好,現時佔他們的GDP百分之六十三左右,所以他們反而注意服務業方面的發展,以及如何把他們的第二產業再進一步優化。所以一方面我們的錯位發展和功能互補方面,定位有少許不相同,我們會看看他們對於利用香港這個平台走出去,在金融業方面的商機,這方面我們是這樣看的。就像我們前幾天在深圳,他們的需求同樣是不相同的。所以每一個城市我相信都有他們獨特的優勢,在其他方面與我們的錯位發展是有更大的商機。多謝。



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