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資助住宿照顧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指現時在新界區為長者、弱智人士及嚴重殘疾人士而設的資助住宿照顧服務嚴重缺乏,令不少上述人士未能獲得適當的照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按區議會分區列出每年年底各類資助安老院舍及康復院舍在新界提供的宿位數目、輪候入住該等宿位的人數及輪候入住平均所需時間;及

(二)會否考慮增加新界區各類院舍的宿位數目,以縮短輪候時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過去三年,按社會福利署(社署)行政區劃分的資助安老宿位數目和資助殘疾人士院舍宿位數目分別列於附件的表一及表二。

  現時,全港資助安老宿位的申請均透過社署的「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集中處理。由於申請人可選擇同時輪候位處不同地區的安老院舍,社署無法按地區把申請人分類,亦沒有就個別地區設立獨立輪候冊,所以未能提供分區的輪候人數和時間。

  在過去三年,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及護養院宿位的整體輪候人數,以及平均輪候時間列於附件的表三。

  在殘疾人士住宿照顧服務方面,社署亦設有電腦化中央轉介系統。由於申請人同樣可選擇同時輪候位處不同地區的院舍,因此,社署亦未能按地區提供輪候人數和時間的資料。

  在過去三年,輪候各類資助殘疾人士住宿照顧服務的整體輪候人數及平均輪候時間列於附件的表四。

(二)就資助安老宿位而言,社署剛於二○○八年年底批出兩間位於新界區(葵涌及梨木樹)的合約安老院舍,合共提供142個資助安老宿位,預計可於二○一○年初投入服務。此外,社署亦已於三個位於新界區(大圍、荃灣和元朗)的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院舍,並會在有關處所建成後陸續透過公開招標甄選院舍的營辦機構,該三間院舍將可提供合共207個資助安老宿位。社署亦已於二○○九年五月初,邀請全港的私營安老院舍(包括位於新界的安老院舍)參與新一輪「改善買位計劃」,預計可額外增加共500個資助安老宿位。

  在資助殘疾人士院舍方面,社署剛在新界沙田區成立一所綜合康復服務中心以提供200個住宿服務名額,並在荃灣區成立一所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以提供50個住宿服務名額。此外,明年在葵青區成立的另一個綜合康復服務中心,將會提供312個住宿服務名額。

  社署會繼續在全港各區(包括新界)物色合適的地方,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和資助殘疾人士院舍。事實上,如答覆的第(一)部分所言,資助安老院舍或資助殘疾院舍的申請人均可選擇同時輪候位處不同地區的院舍,而有關選擇亦不須規限於他們居住的區域,故社署在增加宿位時,會以處所是否適合用作住宿服務為首要考慮條件。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