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私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較早前有一篇由醫生撰寫題為《私煙假煙更損健康》的文章指出,香港海關緝獲的未完稅香煙(「私煙」)當中有一半至七成是冒牌煙,並引述倫敦一個基層醫護信托基金的化驗結果,指當地的冒牌煙的焦油含量較正牌煙高百分之七十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煙草稅稅率在本年二月二十五日提高百分之五十至今,已完稅的香煙數量、煙草稅收入,以及香港海關緝獲私煙的數量;該等數字與過去三年每年同期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 過去三年,香港海關緝獲的私煙當中,正牌和冒牌香煙的比例是甚麼;現時政府如何分辨私煙的真偽;有沒有對緝獲的冒牌私煙進行化驗,以瞭解它們是否較正牌煙含有更多的有害物質;及

(三) 鑑於前財政司司長在發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指出,「提高煙草稅只會增加未完稅香煙的吸引力,進一步助長偷運和販賣未完稅香煙的非法活動。這樣非但不能增加收入,對推行反吸煙政策亦無甚助益」,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大幅提高煙草稅是否顯示政府已改變對提高煙草稅的效用的看法,以及有甚麼具體措施防止政府的反吸煙工作因私煙買賣活動轉趨猖獗而功敗垂成?

答覆:

主席:

(一) 有關問題的第一部份,新的煙草稅稅率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生效後,三月及四月份的已完稅香煙數量分別為6,100萬支及1億5,100萬支,稅款收入分別為7,300萬元及1億8,300萬元。已完稅香煙的數量與過往三年同期的平均數字相約。詳細資料列於附件一。

  在本年首四個月,海關共破獲955宗涉及走私、貯存、分銷或街頭販賣私煙的案件,檢獲2,500萬支香煙。其中635宗在本年二月二十五日提高煙草稅稅率後破獲。雖然本年首四個月的私煙破案數字較過往三年同期的平均數增加28%,但所涉及的私煙數量則未有明顯變化。

(二) 有關問題的第二部份,海關打擊私煙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障稅收,因此不會化驗私煙所含的物質。如懷疑緝獲的私煙是冒牌煙,海關會根據現行處理虛假商標案件的程序,將懷疑冒牌煙交予商標持有人驗證,以確定有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由於私煙的牌子眾多,而有些可能並沒有在香港註冊,因此海關無法驗證所有私煙牌子的真偽。但根據海關過往的經驗,大約三分之一緝獲的私煙是冒牌煙。我想在此提醒市民,絕對不應以身試法購買私煙或冒險吸食私煙。

(三) 有關問題的第三部份,鑑於當時的私煙活動較為猖獗,因此財政司司長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表示當時並非增加煙草稅的適當時候。但經過海關近幾年來的嚴厲打擊,各層面的私煙活動已明顯地受到控制。我們認為現在已是增加煙草稅的適當時候,以加強我們反吸煙的力度,保障公眾健康。海關會加強情報搜集工作,繼續密切監察各口岸及市面上的私煙活動,並已增派人手加強巡察及打擊有關的活動。

  多謝主席。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