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經濟放緩下的紓困措施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及整體貨物出口分別較去年同期下跌7.8%及22.7%,而最新季度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已上升至5.3%,顯示本港經濟仍然受到金融海嘯的嚴重打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擴展下列曾經推出的利民紓困措施:擴大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的地區範圍及增加資助金額;會否推出新措施,包括延長各項專上學生貸款計劃的還款期及豁免部分利息,以及暫緩徵收暫繳薪俸稅;

(二)有否重新推算本年六月至十二月每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本年度分別將會有多少名大學及其他專上院校的畢業生,以及預計當中會有多少名畢業生在本年底仍然失業;及

(四)鑑於截至本年五月十八日,在特別信保計劃下,已獲批的申請涉及的信貸保證僅約100億元(只佔1,000億元總承擔額的10%),政府為何不把該計劃的範圍擴大至設於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港資工廠(現時的數目超過5萬間)的商業貸款,以善用總承擔額及協助有關廠商融資?

答覆:

主席:

(一)「交通費支援計劃」的原意是鼓勵四個較偏遠地區的居民「走出去」尋找就業機會。這些地區就業機會較少、交通費高昂,這項具時限性的計劃正正針對這個情況,為有關居民提供支援。將計劃擴展至全港會偏離政策原意,由起動就業的短暫支援變相成為入息補貼,必須審慎研究。勞工及福利局已承諾在今年七月計劃放寬一年後作全面及客觀的檢討。

  至於建議延長各項專上學生貸款計劃的還款期及豁免部分利息,政府在五月二十六日剛公布的新一輪紓緩措施中已包括有關措施,以紓緩畢業生(包括大專畢業生及持續進修人士)償還學生貸款的財政壓力。措施內容包括建議放寬延期還款的安排,為期兩年。這安排適用於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的原故,申請並獲批准延期還款的人士,他們可獲最長兩年的免息延長還款期。

  另外,就暫緩徵收暫繳薪俸稅的建議,現行的暫繳稅制度已能為有需要的納稅人提供紓緩。此外,在政府推出新一輪的紓緩措施中,我們亦建議把二○○八至○九年度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寬減幅度,由百分之五十,上限為6,000元,增加至百分之一百,上限為8,000元。

(二) 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就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發布預測。事實上,甚少其他經濟體的政府會發布與失業率相關的預測。

  失業率是滯後的指標,儘管有跡象顯示失業率的升幅最近有所放緩,但勞工市場的短期前景仍然未許樂觀。預期今年年中,當應屆畢業生投身勞工市場時,就業市場會面臨新的壓力。

  我們當然不希望失業率會持續攀升,但客觀現實是當前我們所面對的是全球六十年以來最嚴重衰退,香港經濟是不能倖免。不過,去年至今政府已推出或公布了數輪的紓困和保就業的措施,為香港經濟回穩造就更多有利條件,加上外圍經濟的跌勢已有減緩[象,香港下半年的經濟收縮幅度也可望收窄,有助緩減失業上升的勢頭。

(三) 根據各大學及專上院校提供的資料,預計在二○○八至○九學年將有約20100名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畢業。院校一般會在學生畢業後進行畢業生就業調查。現時我們並沒有二○○八至○九學年畢業生就業情況的數字。

(四) 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目的,是協助香港企業在全球金融危機中,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取得貸款,解決資金周轉問題。所有於香港註冊並於香港有實質業務的企業(上市公司除外),如在該計劃實施前已運作一年或以上均可申請,以支付一般業務用途的開支。因此,設於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港資工廠,只要符合有關條件,亦可利用該計劃向貸款機構申請貸款。

  截至二○○九年六月一日,我們於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下已批出超過9000宗申請,涉及的貸款總額超過170億元,當中超過三成是從事製造業的企業,估計不少港資工廠已於計劃下受惠。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