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人口政策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2007年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研究本港未來30年人口結構變化對社會和經濟的主要影響、跟進其他需要進一步研究的範疇,以及制訂策略及實際的措施,以期達到香港人口政策的目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制訂人口發展策略方面的最新進展為何,以及將於何時提出有關的新措施及政策,並就此諮詢公眾;

(二)鑑於據報有學者指出,去年60歲以上人士佔人口的17.2%,而按現時的老年人口增長速度推算,20年後的老年人口會較現時增加一倍,政府有否就此研究相應的長遠退休及福利政策;如果有,有關政策的方向、策略及詳情為何;如果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針對人口老化的趨勢,政府會否進一步加強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以吸引內地及海外的年輕精英來港定居,並考慮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放寬內地人士來港定居的限額;如果會,詳情為何;如果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人口政策的目標,是吸納及培育優秀人才,優化人口,以推動和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知識型經濟體系。為達至優化人口的目的,政府一直積極跟進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四個須優先處理範疇的有關措施,當中包括提升教育質素以優化本地人力資源、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以鼓勵更多優秀非本地學生來港求學及畢業後留港工作、吸引更多優才來港工作及定居,以及改革現行醫療體制。舉例來說,我們於2007年底放寬了僱員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目的是提升本地勞動人口的技能,以應付經濟轉型帶來的挑戰;於2008年放寬了「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部分限制(詳情見答覆的第(三)部分)。我們會繼續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提升教育質素;亦會致力推動勞動力再培訓,確保香港的人力資源能滿足社會上不斷轉變的需要。此外,我們亦於2008年初完成了醫療改革的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我們現正研究進一步建議,以期於2009年底前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

  同時,各政策局亦會根據最新的人口推算數字不時檢討其所屬政策範疇下與人口政策有關的各項措施。有關政策局亦會經不同渠道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繼續審視及協調各政策局在推行人口政策相關措施的情況。

(二)政府一直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務求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

  在推廣「積極樂頤年」方面,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安老事務委員會近年以「跨界合作、跨代共融」的形式,透過「左鄰右里」計劃促進長者及義工建立鄰舍支援網絡,讓長者成為社區生活的新力量,鼓勵他們活出豐盛人生。我們亦推行「長者學苑」計劃,鼓勵長者終身學習。為了讓「長者學苑」計劃得以持續發展,政府亦會和不同持分者合作,共同贊助成立「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政府亦正統籌建立一個長者專門網站,一站式提供有關長者服務的資料。配合「長者學苑」提供的電腦課程,該網站將有助長者透過互聯網擴闊生活空間。

  在長期護理服務方面,我們會繼續為長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好讓他們居家安老。對於部分未能在家安老而需要入住安老院舍的體弱長者,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

  然而,面對人口高齡化,單靠不斷增加資助安老宿位,不足以應付持續增長的需求。政府一直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共同研究長者住宿照顧服務的長遠規劃。委員會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探討如何將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資源集中於最有需要的長者上,研究亦會探討如何推動進一步發展優質的私營住宿照顧服務,並鼓勵個人、家庭和社會共同承擔責任,以照顧長者的長期護理需要。有關研究預計可於本年內完成。

  此外,政府現正研究「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和個人自願儲蓄這三根退休保障支柱的可持續性,並會考慮有關研究的結果及其他相關因素,然後決定如何跟進。

(三)「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在2006年6月推出,並在2008年1月作出修訂,包括取消年齡限制(現在50歲以上人士也符合申請資格);調整計分方法(讓年紀較輕、工作經驗較淺的人士亦有機會獲進一步評核);以及簡化成功申請人繼續在港逗留的審批程序。自計劃修訂後,每月平均約有100宗申請,較前增加67%。政府會繼續不時檢討,相關部門包括駐內地及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會繼續進行宣傳工作,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人才透過計劃來港。

  單程證是一個協助家庭團聚的制度,屬中央人民政府的職權範圍。單程證的每日名額,由1982年的75個增至現行的150個。我們現時並無計劃向內地當局建議增加單程證名額,但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會按社會需要不時檢討制度的運作。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