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紅牛產品下架
******

  政府今日(六月二日)與紅牛產品香港辦事處、紅牛產品的進口商及零售商代表會面。他們獲告知有關政府化驗所已化驗紅牛飲品樣本當中,由奧地利和英國進口的部分樣本,發現微量的可卡因──一種受《危險藥物條例》管制的危險藥物。

  由於政府一向對毒品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當局已向業界說明他們在該條例下的法律責任。有見於是次事件的特殊情況,包括業界事前並不知道有關產品含有可卡因成分,政府現無意就業界曾經營有關產品作出檢控。不過,如業界將來繼續經營任何含有危險藥物成分的產品,他們可能會被檢控。

  禁毒專員黃碧兒留意到主要的連鎖零售集團已把紅牛產品下架。由於一些產品樣本中發現含有危險藥物,為慎重起見,她勸喻還未把產品下架的零售商,應把有關產品從貨架移除,並可考慮把產品退回供應商。出席會議的零售商均接受有關勸告。

  政府今日下午獲得更多樣本的化驗結果,當中並無發現可卡因。政府將與紅牛產品香港辦事處進一步聯絡,索取更全面的產品資料、批次、批號及樣本以作化驗,以釐清在一些樣本中發現可卡因,屬於系統性問題,或是只屬於某批次或批號的問題。

  壎芵p和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雖然在有關產品中發現含有極微量的可卡因,但是在一般情況下飲用該些產品,是不會影響使用者的精神狀態或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有關消費者方面,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把該產品當作危險藥物使用,因此當局不會作出檢控。但由於可卡因屬於危險藥物,政府勸喻消費者不應該購買或使用相關產品。



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