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2009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五月三十日)在「2009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辛(世文)教授、張(仕中)教授、陳(家樂)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很高興出席「2009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的頒獎典禮,與各位熱愛科學的同學見面。

  今年的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已經踏入第十一屆。這項由創新科技署、香港青年協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合辦的活動已成為本港學界最具規模的科學比賽之一。今年共有61間學校派出120隊隊伍參加比賽。

  今年比賽的特別主題是RFID(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其實香港人每天使用的「八達通」卡,正是採用了RFID技術,可見科技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同學們今年的參賽作品水準非常高,題材亦十分多元化,包括我們衣、食、住、行各方面。這些作品展示了同學們對科學的無窮創意,而最重要的是他們懂得如何運用科學提升生活的質素。

  全球各地未來的社會發展,都會以知識型經濟為路向。因此,政府會大力鼓勵我們的下一代去探求科學,發揮創意。創新科技署每年舉辦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如創新科技節、3D動畫比賽等,正是致力啟發青少年的潛能,協助他們踏上科研的大道。

  除了鼓勵青少年在科學領域探索外,我們亦希望協助他們發揮創意,因此,即將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成立的「創意香港」辦公室的未來工作之一,就是與不同界別和機構一起合作,培養我們年青人的創意思維,在社會上營造創意氛圍及為創意產業界積極培育人才。

  我知道參加今次比賽的同學都深切喜愛科學研究。我們會安排在今次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同學在暑假到韓國考察,與其他亞洲青少年一同探索和分享科學的奧妙。我們亦會透過其他學習活動,例如夏令營、科學講座、研究實習等,讓同學跟本地科學家和研究生一起交流,從而令他們領會到從事創新科技工作是充滿挑戰和極具意義。

  最後,我代表主辦機構衷心感謝各位評判和顧問的鼎力支持,令今次比賽成功舉辦。我相信各位參賽同學都充分享受今次比賽的精彩過程及參與科研的樂趣。我們亦要多謝學校和老師的積極參與,令今屆比賽成績美滿。多謝各位。



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