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姑姐:

  近期人類豬流感傳播得很厲害,妳在紐約居住,要千萬小心身體。我在香港這邊,一方面與政府的同事,聯手應付疫情,另一方面也要小心監察人類豬流感疫情對香港社會經濟的影響。好在,我們在控制疫情擴散方面暫時令人滿意,未對經濟造成廣泛的破壞,但在個別行業,它仍然是造成一定的影響。

  我剛剛在星期二宣布了新一輪的紓緩措施,在考慮採用甚麼措施和措施的力度時,我認為應未雨綢繆,盡量為可能受人類豬型流感影響的各界市民,預先籌劃支援措施。所以,我已經參考沙士期間的經驗,針對性地為幾個可能受豬流感疫情打擊較嚴重的行業,推出寬減商業登記和牌照費,聯同其他支援企業的措施,將會減輕這些行業的壓力。

  的確,人類豬型流感加上金融風暴,難免加劇市民對經濟前景的憂慮。最新一季的經濟數據亦顯示,當前的經濟挑戰確實嚴峻,市民可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不過,正所謂「辦法總比困難多」,我相信這些困難終會過去的,目前我們遇到的情況,應該已經是最惡劣的時期。所以,我決定推動新一輪的紓緩措施,幫助市民面對短期困難為目標,透過各項不同的措施,讓市民可以進一步減輕生活開支的壓力、讓市民多個錢傍身,使他們更有信心度過今次金融風暴。

  我希望這些簡簡單單,實實際際的措施,能夠以最快的速度,令市民受惠。市民戶口的現金增加,心情亦會較為舒暢,對消費的信心也自然會更大。

  在思考新一輪紓緩措施時,我以「簡單是美」為原則,讓市民直接感受到新措施的好處。同時,一些涉及重大政策改變的建議,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在社會凝聚共識,這對於急需支援的市民和企業來說,未必是最有利的做法。故此,我優先選取一些最實際可行的措施,回應市民急切的訴求。

  有人形容,新一輪的紓緩措施是「炒冷飯」,意思是我們沿用一貫的政策。這個比喻很有趣。我想,只要飯炒得好食,客人滿意,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同樣道理,只要措施能夠實際有助於經濟復蘇,市民直接受惠,就是一項好措施。我期望,我們這種力度適中、重視時機的做法,將會有助我們度過金融風暴。

  近期,有記者問我:「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濟收縮嚴重,為何市面好像沒有衰退?」的確,相對於亞洲金融風暴時期,在六個月內損失超過十萬個職位相比,今次金融風暴的職位流失少於四萬個,這一方面顯示我們勞工市場的抗禦能力已經提高,另一方面亦反映我們的保就業措施,已經起了一定的穩定作用。

  舉例說,我們透過支援企業紓緩失業,推出一千億元的中小企信貸保證計劃,已為超過六千八百家企業提供擔保,當中涉及的僱用人數超過十四萬人。由於反應良好而且有效,我們決定提高擔保額和最高貸款額,並推出其他協助企業的措施,例如增加「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十億元撥款,提升企業活力,以振興經濟。

  其實,自金融風暴以來,我們已經推出超過700億元的特殊措施,這對今年的本地生產總值發揮了1.5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加上剛宣布的措施,提振作用更達到約兩個百分點。可以說,這些措施已經紓緩了香港經濟的收縮幅度,亦壓抑了失業率的升幅。連同今次超過168億元的紓緩措施,我們已經用了870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二。這比例已較二十國集團的平均數為高,這亦解釋了香港經濟的收縮程度,並沒有如鄰近地區,類似經濟體系般嚴重。

  今次推出的紓緩措施,低收入和中產人士都可以受惠於免差餉、免公屋租金、學生書簿津貼和稅務寬減等;企業亦會從貸款計劃、差餉寬免、商業登記費寬免等得益,個別受到豬流感疫情打擊的行業,更會得到特別的紓緩。

  香港的傳媒喜歡將這些措施形容為「派糖」。如果這些措施是糖,我希望它們是一些含有豐富維他命的「糖」,因為這些措施不但協助市民保持樂觀情緒,度過難關,而且更可以保持社會的經濟活力,為經濟復蘇作好準備。

  姑姐,自從金融風暴以來,已經與妳通過幾次信。我們現在掌握金融風暴的影響,對復蘇的信心越來越大。希望下次和妳通信時,香港已經正式進入復蘇。祝身心健康!

俊華
二零零九年五月三十日



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