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0/11學年實施多元化教學語言安排(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宣布,學校可以在2010/11學年的中一開始實施微調中學教學語言的安排,讓學校以學生為本,加強校內的英語環境,增加學生運用和接觸英語的機會。

  行政會議在星期二(五月二十六日)已通過讓學校根據學生為本、因材施教的原則,採取不同模式的多元教學語言安排。

  孫明揚在談及推行微調的願景時說:「微調中學教學語言安排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在『母語教學、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標下,有更多機會在初中階段接觸和運用英語。」

  「這樣做可以加強他們以英語學習的能力,為將來做好準備,迎接全球化的挑戰,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

  在多元的教學語言安排下,中學可在母語教學的基礎上,因應教師以英語授課的準備情況,以不多於總課時(扣除英文科課時)的百分之二十五,採用英語作為授課語言,或將有關課時集中於一、兩個非語文科目實行。

  中學亦可在符合學生以英語學習的能力、教師以英語授課的準備情況,以及學校的支援措施這些條件下,在初中階段選擇以英語教授所有或部分非語文科目。

  孫明揚說:「總的來說,學校可多元地組合初中的教學語言安排,令每一名學生都能在初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英語學習機會,讓他們更順暢地銜接高中及專上教育,為將來投身社會工作做好準備。」

  他說:「教育的宗旨是要做到因材施教,我們相信學校會以學生的需要和利益為依歸,作出專業判斷,讓每一個學生均有機會充分發展潛能。」

  為了方便家長為子女選擇合適的中學,教育局要求學校須在每年出版的《中學概覽》中列明每一個非語文科目的教學語言安排,供家長參考。

  孫明揚表示,希望家長在選校時考慮教學語言之餘,更會全面地考慮學校的辦學理念、特色、教學策略等,以配合子女的能力及興趣。

  教育局會為中學提供多項支援措施,以便學校更有效地制訂校本教學語言政策,其中包括為在職中學的非語文科教師提供培訓課程和專業支援、舉辦分享會讓學校和教師分享教學心得,以及就跨學科推廣英語活動和在學科實行英語授課進行研究,以期發展有效的教學資源及評估成效。

  為了讓學生在小學階段奠定良好的英語基礎,教育局亦會進一步優化小學的英文教學,包括設立獎學金,吸引年青人才投身教育行業、加強校本支援、提供教師專業培訓,以及提升小學英語環境,以配合微調安排,藉此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在過去年多以來,教育局一直就微調中學教學語言諮詢持分者,而微調安排的目的及方向,亦獲得持分者普遍的支持。教育局亦為家長代表舉辦諮詢會,解釋微調安排的建議,並直接聽取他們的回應和意見。

  教育局已就微調中學教學語言的安排印製了單張,家長及市民可即時到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單張已上載教育局網頁http://www.edb.gov.hk,並將分發予學校。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