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發布第十期《風險通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版第十期《風險通報》雙月刊,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嚴重醫療事件。

  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醫生在今期的引言中指出:「除了病人在院內自殺的個案外,涉及遺留手術物品在病人體內或手術部位錯誤等事故,亦出乎意料地頗為普遍。」

  他建議醫護人員參考世界壎芠梒揪漱滼N安全核對表,這個核對表已被證實可以有效減少手術引致的併發症。他相信現在是醫管局全面推行有效核對系統的適當時機,其中包括利用手術前核查措施(Time Out Process)等方法去核實重要的臨床資料和程序。

  最新一期的《風險通報》主要剖析一宗嚴重醫療事件,不必要地為病人進行了膽囊切除手術,另有三宗在錯誤身體部位進行手術或介入醫療程序的個案,並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和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通報》同時列舉一些本地和海外醫療機構的常見失誤例子,以提高醫護人員的警覺性。今期特別提醒本港醫護人員留意為兒科病人用藥時可能錯誤調較滴注率的風險,以及一些減低風險的可行方法。

  今期《通報》已派發到各公立醫院供醫護人員參閱,以期達到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http://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

  醫管局的《風險通報》會定期於每兩個月(即單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出版及上載到醫管局網頁。下期的《通報》將於二○○九年七月三十一日出版。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