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修訂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宣布修訂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修訂主要包括於多個發展地帶加入建築物高度及地積比率/總樓面面積限制;並取消「商業/住宅」地帶,同時將數幅位於「商業/住宅」及「住宅(甲類)」地帶的土地,改劃為「住宅(甲類)1」、「住宅(甲類)2」、「住宅(甲類)3」、「住宅(甲類)4」、「住宅(甲類)5」、「住宅(甲類)6」及「住宅(甲類)7」地帶,在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方面各有特定的規限。

  修訂並包括劃定三塊狹長土地為非建築用地及將另外三塊狹長土地的建築物高度限定為兩層高。

  此外,分佈於不同地帶的現有道路改劃至顯示為「道路」的地方,以反映現時情況。在「住宅(甲類)」地帶的獨立政府、機構或社區建築物所佔用的數幅土地改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同時,數幅已發展作鄰舍休憩用地用途的土地改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反映其目前情況。其他項目包括調整地帶界線,以反映工程完成後的情況。

  修訂的主要目的,是為符合公眾希望市區發展密度及建築物高度有更清晰規管的期望。根據馬鞍山區的地形,建議於區內分為不同的高度級別,建築物高度由海旁向內陸地區漸次增加,並由市鎮中心及東面和西面門廊樞紐逐漸遞減,以配合新市鎮獨特的城市設計形式。

  載有修訂項目的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MOS/15,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沙田和大埔民政事務處,以及沙田和大埔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於辦公時間查閱。

  市民可於今年七月二十九日或之前,就有關修訂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有關申述將供公眾查閱。

  載有有關修訂的馬鞍山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