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區參與四川災後重建協調機制第二次高層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與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聯同川港兩地相關部門代表於今天(五月二十七日)在港共同召開了「香港特區參與四川災後重建協調機制第二次高層會議」。會上,雙方回顧了首、次階段援建工作的最新情況,總結經驗,並討論了第三階段的援建計劃。

  協調機制第一次高層會議於去年八月在四川舉行。期間,川港雙方一直維持緊密聯繫,穩步推展特區首、次階段的援建工作,包括簽訂《特區援建合作安排》,就特區援建的基本原則、資金和項目管理安排等定下框架;取得立法會同意撥款共六十億港元;確定首、次階段一百二十二個項目;以及完成審批首階段二十個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可研報告),並簽署了十八個首階段項目的合作安排等。預計首階段項目可陸續進入具體施工階段,次階段項目的可研報告亦可陸續進入審批階段。

  會議同意進一步在合乎相關法律要求和程序下,質量並重、爭分奪秒,盡力配合四川省整體的災區重建規劃,務求災區居民能夠盡快重過正常的生活,目標是爭取在短期內把所有首階段工程項目推展到進入實際施工階段,並爭取在六月內完成第二階段項目的可研報告審批程序,然後簽署相關《項目合作安排》,以ㄟ宎極I資金的機制,推進項目工程實施的工作。

  經過經驗的總結,並考慮到四川省災區援建工作的整體情況和災區的需要,川港雙方原則上同意在第三階段應以以下兩個重點為核心:

(i)第一個重點為貫通極重災縣綿竹和茂縣,起茈糽R線作用的德陽阿壩公路綿竹至茂縣段;及

(ii)第二個重點是繼續支持重建一些迫切的醫療壎芘等堙A以及在首、次階段的八個綜合服務中心和兩個殘疾人康復中心項目之上,在其他極重災縣或重災縣援建一系列的殘疾人康復中心,以完善在地區層的康復設施網絡,滿足康復人士在不同階段的康復過程中的需要。特區政府考慮新援建的康復中心及醫療設施約三十個項目。

  川港雙方會繼續細化第三階段項目清單和相關估算的工作。立法會和香港各界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援建的工作。特區政府會適時向立法會匯報特區第一及第二階段援建工作的最新進展,並解釋第三階段援建工作的建議,爭取立法會的支持。

  魏宏副省長對香港各界一直以來對災區援建工作的積極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於五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訪港期間,一行二十三人的四川省政府代表團還會參觀香港的教育和康復治療機構,並就工務工程管理及防貪經驗和斜坡維修管理與相關部門交換意見。

  今天出席高層會議的港方成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齱B民政事務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發展局局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教育局副局長、特區駐成都經貿辦主任及其他相關政策局的代表。川方成員則包括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事(港澳)辦、監察廳、民政廳、建設廳、財政廳、衛生廳和審計廳的高層代表。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