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協助香港品牌拓展內地市場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較早時組織超過二百五十家香港品牌公司參加首次在廣州舉辦的「香港潮流商品展覽會」;展覽會首天入場人次超逾三萬,反映香港品牌對內地居民極具吸引力。有商界人士指出,香港與內地交流愈趨頻繁,現時是香港品牌拓展內地市場的好時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貿發局每年在內地舉辦多少個香港品牌展銷會、在哪些城市舉辦,以及展銷貨品的主要種類是甚麼;有沒有評估該等展銷會的成效;如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如沒有評估,原因是甚麼;

(二) 是否知悉貿發局有沒有計劃在未來兩年在各內地城市舉辦類似展銷會;如有計劃,詳情是甚麼;及

(三) 政府有沒有加強與內地有關當局協商具體政策,以積極協助本港貨品拓展內地市場?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三年,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內地幾個城市舉辦了不同的貿易推廣及零售展銷的大型展銷活動,有關詳情如下︰

* 二○○七年十一月,貿發局在杭州舉辦內地首次的香港時尚購物展,把超過一百四十個香港品牌帶到當地。是次活動主要展銷各種時尚產品如服裝、時裝配飾、鐘錶、珠寶、禮品、家居用品及健康食品,共有六萬五千人入場參觀。此項活動在二○○八年十一月再於杭州舉辦,亦有超過五萬人參觀,參展的香港品牌增加至二百個。

* 二○○九年三月,貿發局在廣州舉辦香港潮流商品展覽會。展覽會向逾十四萬入場參觀者展示了約二百五十個香港品牌,產品包括服裝、時裝配飾、鐘錶、珠寶首飾、食品、禮品、家庭用品和化妝品。

* 本月中,貿發局在武漢舉行了香港時尚購物展,有超過三十萬參觀者入場,展出近三百個香港品牌,產品涵蓋各種生活用品、健康美食及潮流服飾。

  透過上述展銷活動,港資企業一方面可直接向當地消費者推廣其品牌和產品,了解當地的需求、購買力和市場情況;另一方面亦可吸引當地零售商、批發商和經銷商與他們洽談日後以至長遠在內地合作銷售的商機。有參展商表示,他們透過參加上述展覽會,能有效測試開拓內地市場的可行性;亦有參展商因展銷會的良好反應而增強進入當地市場的信心,部分更在參加展銷會後隨即開展在內地的業務。綜觀入場人數、銷售情況以及參展商的反應,上述的展銷會是有實效的。

(二) 貿發局已定於今年十一月和明年二月,分別於重慶及廣州舉行香港時尚購物展。此外,貿發局現正研究在其他對香港產品有興趣及較具消費力的城市舉辦同類活動。

(三) 今年特區政府的一個工作重點,就是與內地合作,協助港商拓展內地市場。我們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安排業界領袖與內地官員會面,就開展內銷業務所需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直接向當局表達,作出跟進。

  此外,在四月廣州舉行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期間,我們安排超過一百家港資企業,參與其中的港資企業產品內銷對接洽談會,與內地採購商對接洽談。

  我們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委研究更多便利港資企業開拓內銷市場的措施,如簡化開設店舖及質檢的手續,加快審批程序,便捷稅務安排,以及落實「多次內銷、一次申報」方案。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