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據報,教育局於二○○七/○八學年開始推行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問題叢生,包括:取消按「建議標準薪級表」支付幼稚園教師(幼師)薪酬的做法令幼師失去薪酬保障、士氣大受打擊;幼稚園須進行的自我評估及質素評核(自評外評),以及學券計劃行政工作煩瑣,令幼師工作壓力大增;不論是全日制或半日制幼稚園,學券計劃均只按學童數目計算資助額,這對全日制幼稚園不公平;以及當局對學費減免額增設上限而上限五年內不變,令不少低收入家庭須繳付的學費,較學券計劃推行前更多。幼兒教育界及家長曾向本人表達對學券計劃強烈不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仿效澳門政府的做法,立即為幼師提供資歷津貼,讓幼師資歷得到基本的尊重;

(二) 會否全面檢討幼師的工作壓力及採取措施(包括檢討自評外評、簡化學券計劃的行政工作、透過改善人手比例為幼師提供空堂等),全面減輕幼師工作壓力;及

(三) 何時檢討學費減免額上限和學券計劃計算資助額時忽略幼稚園是全日制還是半日制的問題、會否全面諮詢幼兒教育團體,以及落實有關的改善措施的時間表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自二○○七/○八學年推行以來,直接資助家長在幼稚園學費方面的開支,減輕家長的負擔。現今,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有820間(佔總數的85%),惠及大約11萬7千個幼稚園學生(約佔總數的85%)。

  政府推行學券計劃是為了顯示對學前教育的支持和承擔,亦回應了幼稚園校長和教師之前的訴求,其中包括資助教師的專業發展。學券計劃是直接向家長提供資助,但並非全數資助幼稚園學費的開支。現時,超過80%的幼稚園教師已取得幼兒教育證書資格或同等資歷,或正進修幼兒教育證書課程。同期,教育局已為超過320所幼稚園進行質素評核。
 
  二○○六/○七學年學券計劃推行前,用於學前教育的經常開支約為每年11億元。推行學券計劃所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淨額到二○一一/一二學年預算約為20億元。

  現在我就問題逐一答覆如下:

(一) 本港學生學前教育一直由私營機構提供,是一個靈活、多元化及市場主導的辦學模式,因應本港的特色發展。因此,幼稚園可更有效地按照市場力量,自行決定教師的薪酬水平。事實上,學券計劃注入了新資源,有助幼稚園提出合適的薪酬及工作條件,以吸引及保留高質素的教師。政府在這方面對學前教育已作出了重大的財政承擔,幼稚園應有足夠能力自行釐定薪級表及提供資歷津貼。

(二) 我們理解及體諒幼稚園教師所面對的工作壓力,並對幼稚園教師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欣賞。我們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尋求減輕學校行政工作及教師工作量的方法,包括修訂標準表格,以支援幼稚園備存記錄及呈報改變。我們已於學券計劃推行後一年,落實簡化行政程序。教育局會繼續加強與業界溝通,確保計劃能順暢推行。

  幼稚園的質素評核機制是以自評為基礎,以促進學校持續改善,不需要幼稚園重覆既有工作。我們知道幼稚園同工關注質素評核所帶來的工作量及壓力,但參加過評核的幼稚園大多數認同質素評核有助學校改善教學實踐工作,亦能加強員工間的坦誠溝通和專業協作。我們會平衡各方面的考慮,繼續透過專業交流活動,協助業界釐清誤解,以便能更有效掌握自評工作,確保質素評核能發揮及促進學校持續發展的效果。

(三) 現時,有經濟及社會需要的家庭可申請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下的學費減免。我們了解現時學費減免的設定上限,可能令有經濟需要的家長在選學校時感到憂慮,我們現時正積極研究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從幼兒發展而言,半日制的學習課程應可切合三歲至六歲幼兒的需要,因此學券計劃的資助額以半日制計算。然而,有經濟及社會需要的家庭,可申請全日制幼稚園班級的減免,以獲取學券資助以外的額外資助。

  根據原先計劃,政府會在二○一一/一二學年檢討學券計劃的進行情況。教育局理解業界及家長對於學券計劃的關注,我們已開始整理有關資料,展開檢討的前期準備工作。我們一定會繼續就改善措施,諮詢各持分者的意見。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