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寬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費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本年二月二十五日回覆本人的書面質詢時指出,旅行代理商牌照費(牌照費)是根據「用者自付」的原則訂定,旨在收回提供服務的成本。局長並承諾會審慎研究寬免牌照費的建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提供旅行代理商牌照服務涉及哪些項目的成本及有關的詳情;有否定期檢討各項成本是否用得其所;若有,檢討的詳情為何;過去三年,有否精簡有關服務所涉工序及人手,以增加調低牌照費的空間;

(二) 研究寬免牌照費的進展為何;最早何時會有研究結果;政府在進行有關研究時,有否把金融海嘯及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疫情引致訪港旅客人數驟降的情況作為首要考慮因素;及

(三) 有否採取更多的措施,以協助旅遊業度過金融海嘯及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的雙重打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盡快制訂和落實有關措施?

答覆:

主席:

(一) 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註冊處)簽發旅行代理商牌照及相關服務於二○○八/○九財政年度的成本約為935萬元, 詳情如下:

     項目      預算成本   所佔百分比
     ──      ────   ─────
             (百萬元)
    職員開支      7.45     79.69%
    辦公室開支     1.33     14.23%
    其他部門行政開支  0.57      6.08%
    ──────────────────────
    總計        9.35       100%

  註冊處定期進行成本檢討,最近一次檢討於二○○八年十月完成。結果顯示,簽發旅行代理商牌照及相關服務的成本收回比率約為97%。註冊處有不定期檢討員工編制,確保有效執行《旅行代理商條例》(第218章)的工作,例如審批牌照(包括新申請及續牌申請)和相關的審察工作等。註冊處並就服務水平等議題徵詢旅行代理商諮詢委員會,以期不斷優化服務。近年旅行代理商數目持續增加,註冊處是透過內部工作調配及鼓勵員工積極投入,處理新增的工作量並維持高水平服務。

(二)及(三) 政府十分關注全球金融危機及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對旅遊業的衝擊。為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食物及壎竻膚蔽齯峸遊事務專員已與業界不同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經營的困難和訴求,考慮如何提供協助。

  去年底,為協助企業面對金融危機的影響,政府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等,幫助各個行業包括旅遊業界取得流動資金。至今已有六十六間旅行代理商透過這個計劃取得共約7,180萬元貸款。旅遊事務署亦與金融管理局、出口信用保險局和工業貿易署聯絡,為業界就銀行收緊信貸、出口支援計劃和服務,以及信貸保證計劃等舉行工作坊。

  人類豬型流感在全球爆發,嚴重影響外遊意欲。有鑑於此,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會在暑假旅遊旺季前,加強旅遊推廣,尤其是在短途市場例如在內地加強宣傳,吸引旅客在暑假來港旅遊。此外,旅發局早前已從儲備撥出2,100萬元,寬減今年業界參與旅發局推廣活動的費用,以減低業界在市場推廣方面的經營成本,和吸引更多業界參與旅發局的推廣活動,開發商機。從今年初至今,旅發局已帶領業界參加了九個海外展銷會並舉辦兩個海外業務洽談會。這些活動都得到業界積極參與。

  特區政府亦與中央政府就進一步便利內地旅客訪港,及盡早落實各項方便深圳居民來港旅遊的措施保持緊密聯繫,包括容許深圳非戶籍居民及其近親以團隊方式赴香港旅遊和為深圳戶籍居民辦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個人旅遊簽注。深圳居民對這些政策的反應令人鼓舞。旅發局已把握前述政策帶來的機遇,在深圳推出專題推廣活動。

  財政司司長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推出包括寬免旅行代理商牌照費為期十二個月在內的紓困措施,相信有助減輕業界的經營成本。政府會繼續留意旅遊業界的經營狀況,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