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提供補助金推展西港島線項目
***************

  行政會議已通過興建港鐵公司西港島線項目的撥款安排,在設立退還機制的基礎上,政府會提供一筆一百二十七億元(按二○○九年六月淨現值)的非經常補助金彌補項目差額。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表示,將要求香港鐵路公司(港鐵)展開興建西港島線項目。西港島線項目是港鐵港島線的延線,由上環站起,終站設於堅尼地城,兩個中途站分別設於西營盤和香港大學。

  擬建的西港島線為來往上環至堅尼地城提供快捷、方便及可靠的公共運輸。地鐵網絡延伸至堅尼地城,讓西區居民可直接使用地鐵網絡,節省以路面交通工具接駁鐵路的時間。

  工程亦包括社區設施,如連接薄扶林道及般含道至西區的快速電梯,以及重置戴麟趾康復中心和堅尼地城游泳池。

  新鐵路線啟用後,乘客由堅尼地城往上環只需八分鐘,較現時乘搭路面交通工具在繁忙時間需十五至二十五分鐘快捷得多。

  發言人說:「西港島線在財政上難以單靠車務收入達致收支平衡。專就這個項目,政府會向港鐵提供一筆最多為一百二十七億元的非經常補助金彌補差額。」  

  「政府補助金額由原來按二○○六年一月價格預算的六十億元有所增加,主要反映了建築價上升和工程範圍的增加。」

  「建築價增加四十三億元以支付建造鐵路項目的新增成本,亦即是整個項目於二○○七年預算造價的百分之四十八。當局已參考由建築署編制的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該指數由二○○六年第一季至二○○八年第三季上升了百分之九十六。」

  「另一方面,經進一步詳細規劃後,我們認同需要增加鐵路項目的工程範圍。因此,施工方法的變更、為符合詳細法定要求的附加工程、新增機電工程及新購列車等,合共令原來估計的成本增加二十億。」

  「我們亦藉此機會改善社區設施。戴麟趾康復中心將重置於前半山警署內,並加設新翼擴展服務,而建築物的外觀及其他具文物價值的古蹟均令保存。此外,堅尼地城重置泳池時會配合最新的設計和維修標準。這些工程須額外耗資兩億元。」

  為確保有關的財務安排合理,當局會設立退還機制。最終的補助金額,將於鐵路投入運作後兩年內,按實際造價再計算所得。倘若再計算的補助金額少於現時的估算,港鐵公司需要將差額連同利息退還給政府;倘若再計算的補助金額多於現時的估算,港鐵公司則須自行承擔有關的超支,政府不會提供額外的財務資助。有關的財務建議將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

  取得立法會撥款審批後,西港島線的工程即可展開。從今年起至二○一四年的建築期間,預計會創造三千個職位。完工後的營運期,會創造另外二千五百個職位。

  發言人說:「過去幾年,當局就西港島線項目透過不同的會議和公眾論壇,諮詢立法會、中西區區議會和市民。」西港島線鐵路方案於二○○七年十月二十六日刊憲,反對方案的意見亦已按法定程序處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今年三月十日批准修訂後的方案。他說:「在西港島線興建期間,當局會繼續與區議會和地區團體保持溝通。」



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