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四川重建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今天(五月二十五日)下午與民主黨代表會面。以下為林瑞麟於會後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前來採訪,我知道大家今天工作十分繁忙。我們今天與民主黨的代表會面,應他們的要求向他們解釋有關四川援建工作第一及第二階段援建工程項目的最新情況及進度。

  我們向他們重申了數點。第一,就四川援建的工作,特區政府非常珍惜在立法會內有跨黨派的支持。今後,我們希望依然能夠維持這局面,爭取到各方面支持香港參與四川援建的工作。第二,我向他們解釋,經過大半年的工作,政府現時已經與川方相互建立了制度。援建的工作是以項目為基礎,不論是第一階段抑或第二階段,我們都是非常嚴謹的──要有工程可行性報告,亦要按每個項目簽訂合作安排,更要有招標及安全標準的保證。第三,我向民主黨的代表解釋,在第一階段二十個援建項目中,其中十八個已完成了工程可行性報告及合作安排。自三月底,政府亦已開始撥款,現已撥款港幣九點二億元,這些工程可以相繼上馬。第四,我們向他們交代,第二階段有一百○二個項目(註),政府已收到川方當中九十個項目的工程可行性報告。現時,相關的政策局正在研究這些工程可行性報告,並會爭取在六月內完成審議絕大部分的工程可行性報告,及簽訂相當部分的合作安排,使可以開始撥款予香港的援建項目,讓這些工程可以相繼上馬。我們亦有向民主黨表示,政府十分看重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四川援建項目的進度。因此,政府是必然會先向立法會交代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一百二十多個援建項目的工作進度後,才會向立法會申請第三階段的援建撥款。但由於四川省方面有了新使命,要由原本三年基本完成提早至兩年基本完成,因此他們的工作面對更大的挑戰,香港特區會盡量支持他們盡快完成這些項目的重建。政府將於星期三與四川省政府舉行聯席會議,商討第三階段的援建工作。

記者:國家方面向川方提出,要求提早一年完成基本重建。現時特區第二階段撥款的項目仍在審議可行性研究報告的階段,如要申請第三階段的撥款,有關工作進展得來,第二階段的項目在兩年時間內或許仍未完成,那麼是否真的有需要申請第三階段的撥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工程的可行性,不論是四川方面或香港方面,都會很仔細地做。我們原先收到川方的建議,不論是學校、社區以及醫療設施的工程,基本上在二十四個月至三十六個月左右便可以完成,而如何可以加快這些工程的進度,這主要是對川方的挑戰。在香港方面,我們需要爭取立法會對撥款的支持,有了立法會對撥款原則上的支持,特區政府才可以簽訂這些合作和援建的安排。

記者:局長,原本三年的工程變成要在兩年完成,有擔心會是純粹服從政治口號,而出現粗製濫造的情況或豆腐渣工程,你們有否反映這方面的擔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這方面,我作幾點的回應。第一,我們理解內地希望由三年基本完成變成兩年基本完成,因為有些設施如民房、學校和醫院都是很關乎社會民生的事務。所以,不論是中央政府或是四川省政府,都希望可以盡快完成這些工程,照顧省內的居民。在香港方面,我們所援建的主要是學校和醫院,並沒有牽涉民房。第二方面,我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這些工程的安全。在香港方面,我們的工程部門有多方面的設施和措施可確保這方面,我請麥秘書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跟大家講講。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多謝各位,我可以簡單報告讓大家關心多一點,知道多一點關於省道303。由映秀到臥龍的一段實際上已經動工,我現在說話的同時,實際上已經有同事於省道303的現場參加工作會議,所以這工程實際上已全面上馬。其他方面的工程,川方已很清楚說明他們有一些「監理工程師」,是一個獨立的監理身份,對工程的質量有一個審議及監察;香港方面於不久將來會有一個獨立的顧問工程師,我們會到四川視察工程進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大家有個問題,就是第一、第二階段工程現時的進度,大家認為可能還要再稍等工程才能上馬,哪第三階段是否還要做呢?我要向大家重申,我們自去年已經訂定整體的目標,香港在四川重建的整體參與是不超過一百億港元;大家看到,四川重建所需要的款項的金額非常高,是一萬五千億元,而現時在香港、澳門、內地各省市和中央所籌集到的資金只有數千億元,缺口依然很大。在香港方面,我們看到社會依然支持參與四川重建,所以我們會繼續研究第三階段的援建工作。

記者:政府會在何時向立法會交代相關的工作進度?會在何時向立法會申請第三階段的撥款?會在何時請到顧問公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回應有關向立法會交代的事宜。就何時會向立法會申請第三階段援建工程的撥款方面,我們目前還未作最後決定。但我們了解四川方面需要由三年基本完成加快至兩年基本完成,因此有關的工作是需要努力推動,是刻不容緩的。我們在星期三會與四川省政府舉行會議,商討第三階段香港援建工作的幅度及參與。至於第二個問題,我請麥秘書長回應。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在香港我們已與不少香港顧問公司有初步接觸,他們表示對獨立的審查有興趣,我相信我們於六月可以很清楚提交一份顧問研究,現時估計大約會有三個顧問報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亦有向議員解釋,政府將委任獨立工程顧問,然後在秋季向立法會詳細交代這百多個工程項目上馬、招標、施工及各方面的情況。

記者:局長,第一階段承建的二十個項目在去年十月已與川方簽訂共識,但要到今年三月才完成工程可行性報告的審批程序,進度是否太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大家看看在香港要做幾十個至百多個的工務工程,程序會是更加仔細和複雜,所用的時間會更長。這次是我們首次在香港以外參與援建工程,我們現在訂下這套程序,先要有工程可行性報告,之後要有香港和川方簽定按項目的合作安排,列明如何撥款、工程需要在多少個月內完成等,這些安排是要確保工程要有序、安全和質量得到保證,這些都是立法會和市民非常關心的。與此同時,我們整體全面配合四川省政府盡快把這些工程上馬,所以,既要確保有一定的進度和速度,亦要確保質量和安全,我們兩方面都要兼顧。在過去大半年,因為我們已與四川省政府建立了這套機制,現在第一階段的工程已經開始招標,三○三省道亦已開始施工。第二階段如果能在未來數星期完成工程可行性報告和簽訂合作安排,工程亦可在今年夏天相繼上馬。

記者:星期三的會議會討論甚麼項目?會否簽署任何協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星期三會議後再向大家交代,好嗎?

註:原滅s自然保護區兩個壎肭|項目已經合併,故次階段援建目從一百○三個修訂為一百○二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