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香港金融管理局的薪酬政策及其高層行政人員的薪酬水平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作為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金管局的工作涉及多個範疇,包括維持香港的金融和貨幣體系穩定健全,監管銀行業務;外匯基金的投資管理;以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支持及推行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政策。  

  由於金管局的大部分工作都涉及複雜的技術細節和專業知識,金管局需要招聘及挽留具備合適專長與經驗的人才,以履行職責。鑑於金融業對這些具備專長與經驗的人才亦有一定的需求,金管局必須與私營金融機構競逐人才,因此在金管局成立之初就決定金管局人員的聘用條件,應與私營機構同類職位的條件相若,而非參考公務員的聘用條件釐訂。

  多年來這個方法行之有效,讓金管局能夠招聘到所需要的人才。為確保有效地運用資源,我們採用一套客觀和有系統的機制來釐訂和檢討金管局的薪酬水平。

  金管局員工的薪酬與表現掛u,並以金融業同類職位的薪酬總額中位數作為參考基準。金管局員工的薪酬由固定及浮動薪酬組成。其中固定薪酬按月支付,而每年一次的浮動薪酬則按照金管局的整體表現、香港私營機構的浮動薪酬走勢及個別員工的表現釐定。金管局全體員工的薪酬每年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委員會作出檢討。為確保其獨立性,管治委員會是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非官方及非銀行業成員組成。在進行年度薪酬檢討時,管治委員會會考慮兩間獨立顧問公司所提供的薪酬調查結果,並會就金管局於上一年度的表現作出評估。管治委員會其後會透過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建議。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會考慮委員會的建議和其他相關因素,作出適當決定。

  在2009年的薪酬檢討,我接納管治委員會的建議,凍結金管局所有員工2009年度的固定薪酬和下調他們2008年度的浮動薪酬。

  主席,我必須強調,金管局的高層人員是不會參與決定其本身的薪酬方案。金管局總裁只會就副總裁及助理總裁的表現向管治委員會提供意見。他不會對其本身的薪酬作出任何建議,在管治委員會討論他與其他高層人員的薪酬時,他們亦會避席。

  金管局首三層最高職級人員的薪酬福利結構與內容於2002年作出了檢討。該次檢討參考兩間獨立顧問公司的意見和政府委託Hay Group Limited編製的《法定及其他機構高層管理人員薪酬檢討報告》所提出的建議。有關報告特別建議金管局及其他選定的法定及其他機構的高層人員的薪酬應包含固定及浮動薪酬兩個部分。

  在每個財政年度結束及外匯基金的財務報表完成審計後,金管局會在其年報披露首三層最高職級人員的薪酬福利資料。有一點必須注意,就是金管局年報所披露的薪酬資料是反映金管局和個別職員在有關年度薪酬檢討的前一年的表現。舉例來說,今年(即2009年)4月出版的《二零零八年年報》所載的薪酬資料是反映有關人員在2007年的表現。

  主席,我們相信釐訂金管局員工薪酬的制度是適當的,而且有效確保金管局能招聘到足夠並具備所需專長的優秀人才,以履行其職責。我們認為目前的安排,已能有效監察金管局的薪酬水平。視乎市場的最新發展,我們會不斷檢討金管局的薪酬制度,若有需要的話,我們會作出改進。

  多謝主席。



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