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促進香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促進香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代主席女士: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支持香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我們定會將議員的意見向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反映,讓經機會在制訂檢測和認證產業發展策略時,作為參考及加以考慮。

  一般行業由於直接為市民提供產品或服務,他們的工作很容易讓市民認識,獲得讚賞,但檢測和認證產業卻不易展示他們默默耕耘的成果。這個產業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為很多製造業和服務行業提供支援,確保產品和服務在功能、品質和安全方面均符合要求。檢測和認證產業發揮兩項重要功能,在經濟方面,他們令產品無須反複進行測試和檢查,令生產和交易成本得以降低,促進跨境自由貿易。在社會方面,他們能夠提高產品和服務質素,保障消費者權益。如果沒有檢測和認證產業,出口商和入口商在交易時會遇到很多障礙,妨礙國際貿易進行。如果市民購買的產品和食物沒有品質保證,我們的日常生活亦會受到嚴重影響。

  香港的檢測和認證產業在80年代開始蓬勃發展,現時業內有超過300間機構,大部分是私營實驗所。這些機構的規模差異很大,員工數目由數人至2,000人不等,整個行業現時有超過10,000名僱員。在1992至2002年間,這個產業的僱員總數每年增加約10%,而在2003至2008年間,則每年增加5%,創造不少就業機會。

  一直以來,這個行業為珠江三角洲地區製造的消費產品,例如玩具及兒童產品、電器及電子產品、紡織品及成衣等,提供大量的測試及檢驗服務。此外,他們亦為這些產品及相關的管理系統提供認證服務。近年,業界進行了更多食物及藥物測試,不少著名的國際檢測及認證機構均在香港開展業務。

  檢測和認證產業經過長時間的發展,至今已甚具規模,並擁有很多方面的優勢,例如完善的認可制度,能夠滿足企業的需要;在國際享負盛名,其服務更獲大部份地區認許;以及能以獨立第三方的身份,為內地企業提供服務,增加海外和本地買家的信心。
 
  經機會考慮到這些優勢,認為檢測和認證產業可以成為香港新的經濟支柱。若我們能夠進一步發展食物安全及工業產品認證服務,滿足本地及內地的需求,不但可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亦有助建立香港品牌,增強本地及內地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為專業人士和技術工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政府一直透過香港認可處,協助檢測和認證產業維持專業水準及進一步發展。認可處於1998年成立,隸屬創新科技署,為本港的私營實驗所及驗證和檢驗機構提供認可服務。認可處鼓勵私營實驗所取得認可資格,以證明實驗所進行的指定測試及校正結果可靠。對客戶而言,若實驗所的服務獲得認可,即代表該實驗所有能力根據國際標準提供可靠的測試服務。

  認可處的主要工作目標是:

(一) 提升認證機構、檢驗機構及實驗所的運作水平;
(二) 向有能力而又符合國際標準的認證機構、檢驗機構和測試及校正實驗所給予認可;
(三) 推動各界接納由認可認證機構、檢驗機構及實驗所發出的資料、結果、報告及證書;
(四) 與海外認證機構訂立相互承認協議。

  認可處發出的認可資格一直獲私營及公營機構廣泛承認,認可處亦透過參與國際性及地區性認可合作組織的活動,並簽訂由這些機構管理的多邊互認協議,推動世界各地接納認可處發出的認可資格。透過這些安排,香港的認可實驗所的服務已獲其他經濟體系廣泛承認。

  在發出認可資格前,認可處會派出由處內職員和外間評審員組成的專家小組,評核申請機構是否勝任。申請機構必須符合嚴謹的認可準則,才能獲認可處發出認可資格。認可實驗所能夠進行的測試項目,亦會上載創新科技署網頁,供市民查閱。

  獲認可處認可的機構數目一直穩步增長,在2008年由182間增至197間,增幅為8%。

  經機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向政府和業界提出具體的方案,協助香港轉危為機,並提升競爭力,為日後的經濟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經機會在四月舉行了第四次會議後,行政長官宣布經機會將會研究如何發展香港的六個優勢產業,即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及教育服務。

  經機會在決定哪些產業較有發展潛力和競爭優勢時,主要考慮以下四個因素:

(一) 有關產業能夠在中長期為香港帶來經濟利益,而且必須以現有的經濟支柱及相關產業為基礎,可進一步發展,利用競爭優勢開拓適合香港經營的市場;
(二) 有關產業能夠在自由開放的市場下持續發展,無需完全依靠政府的資源和支援;
(三) 按產業發展的可行性和是否準備就緒,評估產業的潛力;以及
(四) 產業在發展過程中,能夠把握與內地及珠三角合作的機會,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國家第十二個五年計劃帶來的機遇。

  經機會現正深入研究檢測和認證產業的發展潛力,但其實政府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這個產業的發展。我希望在這些方面回應數位議員所提出的意見。

  外判測試服務方面,政府一貫的經濟政策是「大市場、小政府」,盡量讓市場直接向市民提供產品及服務。為達到這目標,政府會經常探討外判工作的可行性。

  在食物測試工作方面,政府化驗所一直有將工作外判給私營機構,並將所騰出的資源用來提供新的化驗服務,以配合政府實施加強食物安全的法例,並處理與檢控有關的測試工作等。政府化驗所已在2008-09年度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將大約22,000項食物測試工作外判給認可私營化驗所,其中包括二氧化硫及防腐劑的測試工作。政府化驗所計劃在本財政年度將外判工作增加至最少77,000項,約佔部門恆常食物測試工作的一半。增加外判工作定能為私營化驗所提供更多商機。

  政府非常重視外判工作的質素,承辦政府化驗所外判合約的私營化驗所,必須先獲得認可處的認可,並要在整個合約期內維持認可資格。此外,政府化驗所會執行多項質素保證措施,包括實地評審和質素監控,來監察合約化驗所的表現。

  香港十分依賴進口食品,特別是內地進口食品。政府及食物商一直有測試進口食品的樣本,確保食物安全。由於市民對食物安全越來越關注,因此香港的食物測試服務亦變得大有可為。

  政府將會為食物的有害物質,例如防腐劑、染色料、殘餘除害劑及食物添加劑等,釐訂法定標準;並會透過立法,禁止進口及供應有問題的食物,並可以在有需要時下令回收,加上營養資料標籤規定將於2010年7月1日生效,食物業對化驗服務的需求將會大增。食物及衛生局預計在所有有關食物安全的新法例生效之後,食物業每年可能要進行約二百萬項測試。在去年發生三聚氰胺事故後,我們發現不少食物進口商和供應商都會先委聘私營化驗所進行測試,然後才把食物推出市面發售。政府非常鼓勵和支持食物商的做法,這做法不但可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更可以提升各界對香港食物業的信心。

  現時共有13間本地私營化驗所獲得認可處的認可資格,可以進行各類食物測試。我們相信若市場對有關服務的需求增加,便會有更多的私營化驗所加入,並向認可處申請相關的認可資格。本年度,政府已額外撥款160萬元予認可處,用以加強人手及提升食物測試認可服務。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在2005年出版了ISO 22000: 2005“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標準,為食品原材料、生產過程、供應及運輸的安全管理方面,提供了一個國際標準規定,香港現時已有數間認証機構,提供這方面的認証服務。香港認可處在資源配合下,會考慮擴展認可範圍至ISO22000認証。

  李華明議員提出要為有機食品進行檢測,保障消費者權益,現時國際標準化組織還未就有機食品制定一套國際標準。香港認可處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發展,探討擴展認可範圍至有機食品認証的可能性。

  在內地及區內推廣產業方面,議員所提的意見非常適時。在香港以外地方爭取互認協議方面,經過多年努力,認可處目前已與52個經濟體系共71個認證機構簽訂互認協議,這包括香港所有的主要貿易夥伴。透過這些互認協議,認可處認可機構的工作已獲全球廣泛接納。

  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是認可處在內地的互認協議夥伴,該委員會建議內地的其他機構接納香港認可處認可機構的測試和認證結果。很多內地的製造商都會使用本港認可機構的測試和認證服務,因為海外客戶認為這些服務質素很高,而且香港的品牌又得到廣泛的肯定。

  為提高業界的聲譽,香港認可處積極參與區內及國際的認可活動。認可處是亞太區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太平洋認可合作組織、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及國際認可論壇的成員,也是這些互認協議的簽署成員。認可處主管亦是亞太區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的現任主席及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的執行人員。認可處定期在香港為亞太區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主辦培訓及其他活動,亦積極參加全球及區內的認證組織,這些工作都有助提升本港檢測和認證產業的地位。

  張宇人議員提議政府在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框架下,為業界爭取進一步放寬北上開展業務的便利措施。事實上,業界自2005年起已可以獨資在內地開設實驗所,並可向國家認可委員會申請認證。我們會向業界瞭解他們在國內經營的情況,並研究是否有需要在CEPA下爭取進一步的支持措施。

  認可處一直有為檢測和認證產業的業內人士舉辦培訓活動,協助他們提高專業水平。認可處在2008年為認可機構提供了11個培訓課程和研討會,內容包括實驗所管理、驗證試驗、內部審計、基本計量等。認可處在2009年計劃舉辦12項培訓活動,包括食物營養標籤測試、建築材料測試、產品認證和檢驗等。

  認可處亦會定期與認可實驗所、認證及檢驗機構舉行客戶聯絡會議,討論各種運作事宜,包括評估程序、認可準則、測試範圍、檢驗範疇及培訓等。這些聯絡渠道不但令認可處更了解業界的需要,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業界提升專業水平。

  在發展檢測和認證產業的過程中,培養人才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同意所有議員就這方面的提議,向大學資助委員會及培訓機構反映,希望本地院校能為業界提供更多培訓課程,據我的理解,在2007/08年度香港各大學主修化學的畢業生近500人,香港浸會大學有提供分析化學理學碩士課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亦有提供應用及分析化學高級文憑課程。

  認可處是政府維持檢測及認證產業專業水平的機構,該處在13個技術範疇提供實驗所認可服務,較受歡迎的範疇包括中藥測試、建築材料、電器及電子產品、食物測試、紡織品及成衣、玩具及兒童產品。認可處一直提供新服務,以滿足市場需要。去年,認可處新增驗證試驗及寶石測試服務,是我們發展的其中一項新服務。

  由於市場上的假貨損害消費者的信心,珠寶業商會於2004年聯絡認可處,研究能否為硬玉和鑽石測試建立認可制度。在認可處的協助下,香港寶石學協會的會員制定出一份標準。認可處於2005年3月發出硬玉測試的首個認可資格,由於可以為出售的硬玉提供獲認可處認可的證書,寶石經銷商的生意因而大增,現時本港有七間實驗所獲認可進行硬玉測試。由於這方面的工作十分成功,認可處便為鑽石測試發展類似的認可服務,並於上個月發出首個認可資格,預期將會有更多實驗所申請寶石認可資格。

  同時,我們亦為食物測試引進新的服務。2008年,認可處首次向一間化驗所發出認可資格,為食物進行三聚氰胺測試,可見認可處服務的發展一直緊貼市場需要。

  議員提出向檢測及認證業提供稅務優惠。政府一直致力維持一個簡單、低稅率及明確的稅制,為行業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所以任何為特定產業提供稅務或其他形式優惠的建議必須審慎考慮。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就發展檢測和認證產業提出了寶貴意見和建議。這些建議極為重要,關係到香港重整經濟架構和應付新的挑戰,政府和經機會一定會仔細考慮。我向各位議員保證,政府會繼續提供協助,促進這個產業的發展,謝謝主席。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8分